如何更安全地利用好中药类注射剂?

  作为中药的一种新剂型,中药注射剂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中。在我们基层常用的有香丹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黄芪注射液、红花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柴胡注射液等,这些药大都价格低廉且疗效明显,是临床医生的常用药。但是它们在临床应用中的安全问题也接踵而来,中药注射剂的不稳定性和副作用也表现的越来越明显。因此,在实践中如何更安全地利用好中药类注射剂,我有以下三点建议。

  慎重选用中药注射剂  现在很多医学家和药学家大都不赞成动不动就使用注射剂,特别是静脉注射,更不赞成把某些中药注射剂当做保健药品用于防病治病。由于中药注射剂直接进入血液,风险比口服药大,所以因中药注射剂过敏而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已有报道,甚至有严重不良反应导致死亡的病例。因此,使用中药注射剂一定要慎重,用口服药能解决问题的,就不用注射剂,也就是俗话说的“能吃药就不打针”。

  用药前最好做皮试  对中药注射剂里究竟何种物质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目前还不清楚。这种情况下如何判断患者是否可以使用中药注射剂?如何有效地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呢?一些药学专家的体会是,无论使用哪种中药注射剂,无论药品说明书中有没有要求做皮试,用药前医生都要先为患者做皮试。对皮试有过敏反应者,一概不用中药注射剂。

  尽量不同西药配伍使用  因为许多中药注射剂的化学成分相当复杂,所以使用时最好不要和西药类药品配伍。一些用药规范谨慎的医院规定,在为患者输过中药或西药后,如果还需要输其他药物,为了避免两种药物混合产生不良反应,必须先输100毫升~250毫升生理盐水,再用其他药物。这样既冲洗了输液管内的残存药液,也使两种药的使用时间隔开,我们在用药时也不妨借鉴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