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心绞痛药物大致分为四大类

  目前治疗心绞痛,有肯定疗效的药物大致分为四大类,功效各有侧重,患者应区别对待。

  硝酸酯类药物 硝酸酯类药物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基础药物,硝酸甘油可在舌下含化,1~2分钟即可使胸痛缓解。由于硝酸甘油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造成血压下降,因此不可大量连续用药。若1~2片药物不能缓解,应考虑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须到医院诊治。

  消心痛持续作用时间较长,每次口服1~2片(也可在紧急情况下含服消心痛),每日1~2次,可预防心绞痛发作。

  硝酸甘油贴片 用时将药膜贴在胸前等部位,每24小时更换1片。由于药物被缓慢、均匀地吸收,血液中药物浓度较为平稳,可防止夜间心绞痛发作,也可避免病人夜间起床服药,影响睡眠。

  硝酸甘油片 须保存在褐色小瓶内,并要避光、防潮、防热。如药片放在舌下无辛辣感,说明药物可能存放过久,已经失效。保健盒里的硝酸甘油片应半年左右更换一次。

  钙离子拮抗剂 钙离子拮抗剂常用的有异搏定、心痛定等。此类药物主要作用是使钙离子进入细胞内,扩张冠状动脉。其中,心痛定还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因此适用于高血压合并心绞痛的患者;而异搏定则具有抗心律失常的作用,适宜心绞痛合并某些心律失常的患者治疗。

  β受体阻断剂 β受体阻断剂常用的药物有心得安、倍他乐克等。这类药物除可减少心肌耗氧量外,还有明显减慢心率的作用,心绞痛发作合并心率快的患者适宜用此类药物,但是哮喘患者禁用心得安。

  中成药 传统医学认为,冠心病心绞痛由血淤、痰阻、阳虚所致,通过辨证论治,采取活血化淤、开胸祛痰等法也可治疗心绞痛。常用的中成药有冠心苏合丸、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