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雷氏丹参片对老慢支也有效吗?

  当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经1个月治疗未恢复至发作前水平时,即进入慢性迁延期。临床发现,在用常规药物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迁延不愈时,加用中成药雷氏丹参片,可以显著提高疗效。

  有人进行过对比试验:将迁延期“老慢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患者单用抗菌、止咳类药物治疗;治疗组患者在以上用药基础上,加服丹参片,每日3次,每次3~4片。两组患者均连续治疗2周。结果证明:2周后,服用丹参片的患者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经血常规、C-反应蛋白、血糖和血液流变学方面检查,治疗组也显著优于对照组。

  “老慢支”迁延期患者多有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常表现为血液循环障碍、呼吸道炎症、缺氧等现象。此病病期长,反复发作,常会形成“痰瘀交阻”。丹参有活血化瘀、清心除烦、养心安神等功效。丹参片的主要有效成分为丹参酮,药理研究表明,丹参酮既能改善机体微循环、通畅血管、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又有抗菌、消炎、镇痛功效。丹参酮还能明显抑制白细胞在炎症区域的游走移动,增加抗生素的消炎作用。所以,老慢支久治难愈时,适量加用丹参片,可增加疗效,缩短疗程。而且丹参片价廉、副作用小,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特别提醒  丹参片不是复方丹参片。丹参片是单味中药丹参中提取的有成分,功效是活血化瘀,清心除烦,主要用于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及心神不宁。复方丹参片是丹参、三七、冰片等药混合加工制成,功效为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主要用于心绞痛(冠心病)、高血压、颈椎病以及胸中憋闷等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