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抗生素会使人体怕冷吗?

  黄女士是个阳虚体质的人,最近,她因感冒发烧到一家个体诊所就诊,医生给她吊了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和糖盐水等,吊到第7天后,她不仅感冒发烧症状加重,且愈来愈怕冷。黄女士知道,抗生素会引起人体过敏和菌群失调等,然而,咋会使人怕冷?

  虽然传统观点认为,抗生素是杀(抑)菌剂,即使滥用、乱用与人体怕冷也没有必然的联系。然而,有关中医药专家认为,其中存在一定的关系。因为乱用、滥用抗生素会严重损耗人体的正气,造成机体免疫能力下降,甚至容易患上肺气虚证,临床表现以咳嗽乏力、畏风、怕冷、自汗等,如果发展为肺阳虚,不仅症状更加严重,且有背寒怕冷,反复感冒等表现。

  黄女士本来就是阳虚体质,再加上抗生素的滥用,致使肝脉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气进一步不足;同时,激素药物的使用,致使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从而引发寒症,这也就是黄女士愈来愈怕冷以及感冒症状加重的缘由。

  值得注意的是,现代人稍有头疼脑热就违反医学常规使用抗菌药物,久而久之,感冒发烧越来越多,抗菌药物越用越多,造成恶性循环,咳嗽连月不愈。从中医角度来说,抗菌药物属于大寒之品,滥用抗菌药物必伤人体阳气。阳气受损后,不能抵御寒邪,不仅使人怕冷,且遇寒后容易感冒,或者发烧、咳嗽加重。

  其实,如今的感冒发烧,90%以上的都属于病毒性感冒,动辄采用抗生素,是非常错误的,不仅对感冒无效,且易使患者产生不良反应,尤其是细菌的抗药性与菌群失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