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不良反应报告:银翘片也会引起不良反应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 感冒了就吃银翘片,这句话在生活中经常听到。不过,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其中,咱们家中常备的黄连上清片、牛黄解毒丸,还有很多人感冒时都会吃的维C银翘片,均发生过不良反应病例。具体报告和提示如下:

  报告显示,去年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20万余份,抗感染药病例报告数量仍居首位。抗感染药按药品类别统计,报告例次数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青霉素类、硝基咪唑类。按品种统计,严重报告例次数排名前10位的品种依次为:头孢曲松、左氧氟沙星、青霉素G、头孢哌酮舒巴坦、克林霉素、头孢呋辛、阿奇霉素、头孢噻肟、利福平、炎琥宁。

  报告提示:不合理用药是导致抗感染药不良反应报告居多的原因之一,比如超适应症用药、超剂量用药、不合理的联合用药、给药途径不合理等。以莫西沙星为例,莫西沙星口服后吸收良好,但其注射剂的报告比例则高达65.8%,很多轻症患者完全不必静脉给药。

  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剂型分布中,注射剂占56.7%,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注射剂占77.6%。其中,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收到的所有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中,排名前20位的中成药均为中药注射剂,排名前5位的品种依次为清开灵注射剂、参麦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血塞通注射剂、丹参注射剂。

  报告提示:在实际临床中使用静脉注射药品存在误区,部分消费者主动要求医生给予输液治疗,认为输液比吃药更有效。实际上口服给药虽然起效较静脉给药稍慢,但一旦达到治疗必须的血药浓度后,即可达到与静脉给药相同的治疗效果。同时,口服给药的不良反应发生风险较静脉给药低,尤其是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风险。患者使用注射剂,须持有医生的处方,并在有资质和急救措施的医疗机构使用。在一般情况下,凡是口服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的就不需要注射给药,能够肌内注射的就不应静脉注射,即能口服就不需打针,能打针就不应打点滴。

  除抗感染药外,一些中西药复方制剂也要当心。据了解,2012年中成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排名前20名的品种中,口服制剂有3个,分别是咳特灵片(胶囊、颗粒)、维C银翘片(胶囊等)和鼻炎康片。

  除上述提到的药品外,一些常见的中西药复方制剂还有珍菊降压片、消渴丸、扑感片、抗感灵片、治感佳片(胶囊)、感冒灵片(胶囊、颗粒)、复方感冒灵片(颗粒)等。

  报告提示:对于这类药品,有些医师和患者不了解其中所含化学药成分,将其当作“纯中药制剂”使用,这成为该类药物在临床使用过程中较为突出的潜在风险因素。例如,维C银翘片是由金银花、连翘、荆芥等十种中药成分和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三种化学药成分组成的复方制剂,可用于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不良反应监测中发现临床超剂量用药、含相同成分药品重复使用等不合理现象。市民在购买时应慎重,一旦发生不良反应,要停止服用该药品,并向医生咨询。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