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品走到哪里,保健食品就跟到哪里

    和其他地区相比,亚洲的包装类保健食品市场稍显落後,因为很多当地菜肴都是以蔬菜为主料的,本来就已经相当健康。然而随着近些年来亚洲经济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快餐连锁店进驻亚洲市场,冰激凌和巧克力等食物也愈发受欢迎。

  业内人士称,高热量的垃圾食品走到哪里,保健食品就跟到哪里。他们预计未来几年亚洲的保健食品市场将有强劲增长。市场预测公司Business Monitor的亚洲饮食部门负责人Lyndsey Anderson表示,亚洲食品产品中大约有5%是保健类食品。

  Anderson表示,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国家,亚麻籽、麦芽、大豆制品等功能性保健食品市场的规模大约为200亿美元。据调研公司DataMonitor预计,2006年,除日本外的亚洲国家,维他命和蛋白质混合制品等膳食补充剂行业的市场规模大约为140亿美元。

  位于新加坡的食益补太平洋有限公司(CERE.SI: 行情)生产鸡精等产品,该公司表示,2004年到2008年其利润增长了33%。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消费者因工作压力感到愈发疲倦,他们开始寻找能快速满足健康需要的产品。”

  饮料市场也开始愈发“健康化”。可口可乐公司(KO.N: 行情)继在香港市场推出杏仁、枣、梨等口味的饮料後,上月又在日本推出了新的矿泉水产品。去年10月,百事公司(PEP.N: 行情)在印度推出了SoBe系列饮料,包括强化型茶饮料、果汁混合型饮料和能量饮料。

  雀巢公司(NESN.VX: 行情)于2007年首先推出了益生菌酸奶饮料,印度最大的茶叶公司Tata Tea最近则推出了一系列配有茶、水果和人参的冷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