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豪华包装保健食品何以成风?

    为何市场上豪华包装保健食品“蔚然成风”?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原因出自经营者和消费者两方面:

  ——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

  对于不少保健食品企业来说,市民的钱包是瞄准的方向。尽管保健食品近几年来市场十分红火,产品利润不薄,但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一些企业就以豪华包装作为生财之道。豪华包装虽说需要占去一定的成本,但是换来的利润更为可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市场部经理坦言,豪华包装好比名贵的服饰,而简易包装就如一般的服饰,前者的价格肯定要比后者高出许多,利润自然也“水涨船高”。譬如名贵服饰和普通服饰,两者的成本并不一定十分悬殊,而价格相差却很大,在目前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名贵服饰有一定的市场,豪华包装的保健食品同样也有很大的市场。

  ——消费者讲究面子

  一位保健食品商店店长的话很经典:“现在豪华包装保健食品买的不吃,吃的不买。”大部分豪华保健食品购买者都是年轻人,他们购买后作为人情送给亲友或同事,这部分人群收入高,消费超前,特别讲究面子。

  刚谈恋爱不久的小张第一次登门接受准岳父母“考验”时,不仅送了名烟名酒,而且送了保健食品。小张挑选保健食品的标准是包装越华丽越好,价格高点无所谓,因为只有拿着档次高的东西,才能赢得对方家长的青睐。一些商家正是冲着这样的卖点推出了豪华包装。很显然,消费者讲面子为豪华包装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多管齐下 规范市场

  虽说有一些消费者讲究保健食品的包装,但是过于豪华或者豪华包装所占比例过大,不能符合大众消费尤其是中老年人消费的需求。

  一位老太太刚走出超市门口,就把豪华包装拆掉后扔了。因为包装实在太大,拿在手里不方便,拆了以后放在背包里很方便。老太太表示,因为她用的是儿子送给她的消费卡才买超市里的豪华包装,否则不会做这种劳民伤财的事情。由此可见,豪华包装不是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应运而生,而是企业追求利润的单方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