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营养保健食品的发展趋势解析

    利用我国传统药食同源果蔬开发保健食品

  我国具有宝贵的药食同源植物资源宝库,如核桃仁、枣、龙眼、荔枝、山药、百合等被视为滋补佳品;杏仁中的杏仁素可化痰止咳;番石榴可治糖尿病、降低胆固醇;大蒜具有抑菌抗癌等功效。利用食疗果蔬丰富的营养和某些特殊疗效成分开发保健食品具有巨大的潜力。

  利用我国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开发保健食品

  例如沙棘、猕猴桃、酸枣、刺梨等所含成分各色各样,可选择适于各种不同功能的保健食品进行深度开发,具有极大的潜力。

  综合开发利用果蔬资源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果蔬加工废弃物和下脚料中也蕴藏着不可忽视的宝贵财富,有时下脚料中比原果蔬中含有更多的功能成分,它们可以作为保健品原材料,无异味、来源丰富、价格低廉、功能因子多且安全无毒副作用,在食品、保健品及医药行业受到广泛关注。积极开展果蔬及其皮渣中的有效活性成分的科技研发,并利用先进的检测和实验手段对其功能加以研究,使果蔬及其加工的副产品能够得到综合的开发利用,这将是提升果蔬营养保健食品产业的一个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