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感冒药,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吗?

  32岁的王先生前几天出现了呼吸道症状,咽痛、流涕。为怕麻烦,王先生在药店买了些抗生素和退烧药。可是用药两周仍然不见好转,而且出现乏力、头痛、浑身酸痛等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血常规发现白细胞比正常人低。经问诊发现,王先生有熬夜上网的习惯,前段时间工作较忙,即便身体出现不适,王先生依然保持原先的生活习惯。

  随着季节变化,最近来就诊的感冒患者明显增多,但是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是由于自己乱服抗生素而使原本一周就能好的小病变成几周不见好的顽症。

  许多患者都认为感冒是小病,有了发热、咳嗽症状就自服一些抗生素,觉得只有控制了炎症感冒才能好。殊不知,感冒需要综合治疗,不仅需要对症治疗,而且还要注意休息调养,施行支持疗法。一些人滥吃抗生素不仅对病毒性感冒无效,而且还会杀死白细胞,导致抵抗力下降,继发其他感染。此外,如果早期过多服用抗生素,一些肝肾功能不好的人群,还会引起药物性肝炎、肾炎,特别是年龄大、体质弱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