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缓释制剂还是控释制剂都具有以下优点

  经常有患者在门诊咨询:“以前我吃缓释片,现在医生给改成了控释片,这两种剂型有何区别?”

  缓释是指用药后能在较长时间内持续释放药物,以达到延长药效的目的。控释制剂是指用药后药物能在设定的时间内自动以设定速度释放,使血药浓度长时间恒定地维持在有效浓度的制剂。

  不论是缓释制剂还是控释制剂都具有以下优点:一、对半衰期短的或需要多次给药的药物,可以减少服药次数,如从每天3~4次减少到l~2次。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患者服药的依从性,尤其适用于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病人。二、提供平稳、持久的有效血药浓度,避免或减小峰谷现象,有利于提高药物使用的安全性,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三、可减少用药的总剂量,因此可用最小剂量达到最大药效。

  由此可见,缓释片和控释片尽管剂型不同,但并不会影响药物的疗效。但是患者在使用上述两种剂型的药物时需注意,服药时应将整片药吞下,一旦被嚼碎,就起不到特定的作用,且容易导致药物过量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