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麻醉诱导药?异丙酚真能杀人吗?

  何为麻醉诱导药

  麻醉诱导是个医学词汇,是指在全身麻醉时,为了保证麻醉和手术安全,在气管插管之前,通过静脉滴注或吸入一些全麻药以达到快速麻醉。此期间所用的快速麻醉药物叫“麻醉诱导药”或“麻醉诱导剂”。异丙酚就是常用的一种麻醉诱导药。

  异丙酚真能杀人

  异丙酚的商品名如乐维静、力蒙欣等。它是目前静脉快速麻醉诱导药的一种。也可作为短效静脉麻醉药。该药进入人体后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镇静、催眠效应,起效快,作用时间短。

  异丙酚对循环系统有抑制作用,本品作全麻诱导时,可引起血压下降,心肌血液灌注量及氧耗量下降,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异丙酚还可抑制二氧化碳的通气反应,静脉注射常发生呼吸暂停。所以,几乎所有的说明书都警示:本品必须由麻醉师使用,同时应备有人工呼吸机和供氧设备。本品不得应用于孕妇。

  由此可见,在家庭或由非麻醉医生使用异丙酚是非常危险的,剂量或速度稍有超标,病人即可因呼吸停止而致命。如果有意谋杀,静脉快速注射,病人可在数十秒内毙命。

  对杰克逊之死的案情我们不清,不能妄加评论。但如果他在死前真的静脉注射过异丙酚,那很有可能就是直接致死原因。因为杰克逊的身体状况一直很糟,明显消瘦,几乎只有标准体重的一半,为复出巡回演唱会进行的几次彩排,他也感觉吃力。如此衰竭的情况,他怎能耐受这等毒力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