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糖浆服用时要注意剂量才有好效果

   止咳糖浆的主要成分是盐酸麻黄素氯化铵、苯妥英钠和桔梗流浸膏等药物。如服用过多,会出现盐酸麻黄素的不良反应,因此,用止咳糖浆不宜过多,应遵照医嘱按规定的剂量服用。

  讲究服法才有好效果

  对于糖浆这种特殊的制剂,需要药物覆盖在黏膜表面,形成保护性薄膜,以减轻黏膜炎症反应。所以,服用时不要用水稀释,喝完糖浆后5分钟内最好不要喝水。

  在服用糖浆时,有些人常把糖浆瓶口直接与嘴接触,这样很容易因瓶口粘上细菌使糖浆液污染变质,再者也不能准确控制摄入的药量。另外,糖浆液一般都配备了有剂量的滴管或小杯,使用方便,但每次用后都必须清洗干净、甩干放好。

  服用糖浆后,应及时将瓶盖拧紧,放置在阴凉、避光、干燥的环境中。开启后的糖浆液一般不宜久贮,冬天不超过三个月,夏天不超过一个月。再次服用时应该对着光线看,观察溶液是否依然澄清,如出现大量气泡、絮状混悬物、沉淀物或变色、结晶,表明糖浆液已有酸败现象,不能再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