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骨科:脊柱侧弯的康复治疗

  推荐专家: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四院)骨科主任熊传芝;脊柱专家-马超。

  特发性脊柱侧弯多发于青少年,多为脊柱进行性的弯曲, 呈 C 或 S 型,男女比例为 1 : 3 左右。脊柱侧弯本身不会引起疼痛,但如不适时治疗,最终可引起继发性疾病,如: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和关节炎,严重者可因躯干严重畸形扭曲,挤压心肺等内脏器官,引起呼吸循环系统的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矫形器的应用

 Cobb 角 15~40 ° 的侧突,以矫形器的矫正为主,配合姿势训练和矫正操 。
 Cobb 角 15 ° 以下的侧突,可密切随访观察,同时进行姿势训练和矫正操。
 Cobb 角 40 ° 以上的侧突,或形严重者,如非手术治疗效果不明显,可考虑手术治疗。

 矫形器主要用于防止畸形加重,部分矫正畸形,是非手术治疗侧突的主要方法。利用三个侧压点,配合腹部的压力点对腹压的增加,稳固脊柱的旋转和侧突。此类矫形器需在康复协作小组的准确测量下,由专业的矫形器技师制作,同时在体疗师的专业指导下正确配戴,辅以姿势训练和矫正操治疗,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免除了部分患者手术的痛苦。

 矫正体操

 原理:选择性地增强维持脊柱姿势的肌肉,调整脊柱两侧的肌力平衡,同时牵引凹侧挛缩的软组织,以达到矫正侧突的目的。
 方法:通常在卧位或匍匐位进行,这样可以消除脊柱的重力负荷,放松脊柱关节,增加脊柱活动度。同时利用部分体重做肌力练习的符合,增加锻炼效果。如图,是胸右腰左侧突的矫正操。

 动作要求:动作平稳缓慢,充分用力,每一动作历时 2~3 秒,重复 10~30 次或更多。另外,还可用沙袋增加负荷,增强练习效果。矫正操必须动作姿势正确,用力方向恰当,每日可练习 1~2 次,一般坚持到骨成熟。较大屈度的侧突,骨成熟后仍应巩固练习。:刚开始佩带时,应循序渐进,从 5~6 小时起,慢慢适应,最后达到每日 23 小时佩带。

  每日除脱去矫形器做矫正体操外,还需做矫形器内的矫正体操,以更好地防止肌萎缩和增加矫正效果。具体方法:
 A 、骨盆后倾训练,即同时收缩腹肌和臀肌以使骨盆后倾。此动作在仰卧位的双下肢屈曲及伸直位和坐位时重复进行。
 B 、仰卧位做骨盆后倾动作,同时尽力抬起头和肩部。
 C 、骨盆后倾练习,同时做俯卧撑。
 D 、在矫形器中收缩胸廓使之和侧向压垫分离的动作练习。
 E 、深吸气同时使凹陷的胸廓想侧向扩张以填充矫形器空隙的练习。

  脊柱侧突的及时矫正和治疗,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患者的预后及生存质量。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家长应经常查看孩子的脊柱情况,注意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姿势,一旦发现,应尽快就诊,早期治疗,以减轻侧突的严重程度,减少临床手术率,从而减少家庭及社会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