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四院)脊柱外科主任马超:特发性脊柱侧弯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 特发性脊柱侧弯多发于青少年 ,多为脊柱进行性的弯曲, 背离正常的垂直排列,而呈 C 或 S 型排列,临床男女比例为 1 : 3 左右。
   徐州中心医院(徐州四院)脊柱外科主任马超介绍,脊柱侧弯本身不会引起疼痛,但如不适时治疗,最终可引起继发性疾病,如:椎间盘疼痛,坐骨神经痛和关节炎,严重患者,因躯干严重畸形扭曲,挤压心肺等内脏器官,引起呼吸循环系统的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矫形器的应用 

 临床上,Cobb 角 15~40 ° 的侧突,是临床上的主要治疗对象,应以矫形器的矫正为主,配合姿势训练和矫正操 ; ;而 Cobb 角 15 ° 以下的侧突,可密切随访观察,同时进行姿势训练和矫正操; Cobb 角 40 ° 以上的侧突,或曲度稍小但旋转畸形严重者,如非手术治疗效果不明显,可考虑手术治疗。矫形器主要用于防治畸形加重,部分矫正畸形,是非手术治疗侧突的主流方法。利用三个侧压点,如右胸椎主侧突,右腋下、左胸椎代偿侧突处加以矫正,配合腹部的压力点对腹压的增加,稳固脊柱的旋转和侧突。此类矫形器需在康复协作小组的准确测量下,由专业的矫形器技师制作,同时在体疗师的专业指导下正确配戴,辅以姿势训练和矫正操治疗,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免除了部分患者手术的痛苦。

 矫正体操 

  原理:选择性地增强维持脊柱姿势的肌肉,调整脊柱两侧的肌力平衡,同时牵引凹侧挛缩的软组织,以达到矫正侧突的目的。
  方法:通常在卧位或匍匐位进行,这样可以消除脊柱的重力负荷,放松脊柱关节,增加脊柱活动度。同时利用部分体重做肌力练习的符合,增加锻炼效果。如图, 是胸右腰左侧突的矫正操。

阅读下一篇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