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姿势性治疗?


 

首先应纠正错误的坐姿和书写姿势,同时利用生活中的姿势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矫治。

1  单肩背包时放在低侧肩,用低侧肩的手提重物。

2  睡低枕硬板床,取凹侧卧位,可通过凹侧痉挛肌的松弛得到纠正;若取凸侧卧位,应在主凸顶角下面垫上枕头。

3  借助单杠等,利用自身体重进行悬吊,每日数次,每次坚持至少 10 秒,累计时间 1 分钟左右。在悬吊时也可双足不离地,利用屈膝产生牵引作用。

 4  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如:扩胸运动、双上肢伸展运动、体侧运动(举凹侧上臂,牵伸凹侧肌肉),也可用一根宽带反方向牵压脊柱凸侧,同时患者配合向凸侧侧弯并对抗宽带的牵拉。

5  脊柱柱向右侧凸者,可用左手沿墙壁尽量向上摸高(左侧凸者,方向相反),并保持 5~10 秒,每天数次,长期坚持。

6  可借助镜子进行站、坐位姿势矫正。胸右腰左侧凸者可在左肩放置一定重量的沙袋或右臀部用垫抬高,然后通过镜子继续保持坐姿(胸左腰右侧凸者方向相反)。

7  垫上不对称爬行练习。对于单纯脊柱胸椎右凸者,练习时左臂右膝尽量向前迈进,右臂左腿随后跟进,但始终不超越,向右侧成环行前进(胸椎左凸者,反方向进行);对于胸右腰左凸即所谓“ S ”型侧弯者,练习时左臂和左腿

 

尽量向前迈进,右臂和右腿随后跟上,但始终不超越,沿右侧呈环行前进。胸左腰右凸者反方向进行。

 

阅读下一篇
如何做矫正体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