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徐州看病遭遇医托 服用假药后全身起泡

2008-11-24 15:12
摘要: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都市晨报热线85800100消息(记者大爻)昨日,大黄山镇的孙先生反映,几天前母亲陪父亲到市内一家大医院治疗眼疾,在医院门口刚下车便被一女子盯上,随后被该女带到大润发超市附近的一个“医疗专家”的家。他父亲回家后服用了“专家”开的10服中药,出现不良反应,现在脸上、脖子上等部位起出燎泡,还头晕厌食。

 来徐看病遇到医托

  昨日下午,孙先生带着父母来到晨报。孙父的双眼不断地流泪,老人的面部、脖子等处起了许多燎泡,他掀起上衣,背上也出现同样的症状。

  孙母告诉记者, 21日上午,她陪老伴到徐州去看眼,到站台下车后,一个胖乎乎的中年女子走过来,知道老人是来治疗眼病后热情地说:“医院的郭大夫是眼病专家,我的一个亲戚的眼病就是他给看好的。”她和老伴听后很高兴,要去找这个专家治疗。但是该女又说,郭大夫现在不值班,她可以带老人去郭大夫家。对方说:“在医院看好眼睛,起码要一两千元,而在郭大夫家里看病可以省去检查费、挂号费,开几百元的药就行了。”
   “专家”开药,喝下身上起泡

  随后,该女子打的带着夫妻俩来到大润发超市南边的一个小区,见到了郭大夫。当时,郭大夫给孙父把了把脉,就要给开15服中药,每服50元。因为他们只带了几百元钱,郭大夫就给老汉开了10服。

  孙父说,第一服喝下去感到前胸发痒,第二服喝完后身上起了一些小疙瘩。等到第四服喝完,全身起了燎泡,脸上和脖子上最严重。

  “医生”执业证过期

  听完老人的反映,记者陪着夫妻俩来到大润发超市。他们找了几个小区,最终在建南社区辖区的煤建南村23号楼一单元找到了“专家”郭大夫的家。

  而这时郭大夫不在,房内只有一位姓褚的医生模样的老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中医,有执业证明,也有行医证。他解释说,这里不是郭大夫的家,因为“自己近来身体不好,让郭大夫来诊疗的”。他称自己从来没有见过医托,也不认识带老人过来的妇女。

  记者查看对方的医疗执业证时,发现该证的颁发机构盖着“鼓楼区卫生局”的公章,核准的行医地址在北区的“煤港东街”,并且该证过了有效期限。

  收回中药,退还全部费用

  对于所开的中药,褚某认为中药基本上对症。对于老人身上出现的症状,他认为那是“湿邪”,与服中药没有关系。褚某认为是郭大夫接的诊,老人应该找郭大夫负责。在孙家的争取下,褚某最后收回了所开的中药,退还了全部费用。

  少数知情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个极其隐蔽的小诊所在小区经营十余年了,其间经常有一些患者前来找后账。

  医政部门将调查处理

  记者随后带着孙父留下作为证据的一包中药来到市中医院。眼科的副主任嵇大夫看过中药后,认为这些中药都是很普通的白菊、黄芪、甘草等药材所配,价格最多10元,并且这些中药并不能治孙父所患的眼疾。

  市卫生局医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诊所的执业证既然是鼓楼区所发,却在泉山辖区经营,属于跨区域行医,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该负责人表示,卫生部门将对该诊所进行调查处理。

  记者 潘纬 摄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