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畔摩梭阿夏婚姻

2008-11-24 09:04
摘要:
神奇美丽的丽江,由于詹姆斯。希尔顿小说<<失去的地平线>>的渲染。以及丽江古城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便成为近几年云南的旅游观光热线。
  到丽江除了观赏古城,领略山川奇观和古老的民风外,千万别忘了去碧波荡漾的泸沽湖去看看。特别不要忘了去了解一下居住在湖畔已两干多年的摩梭人及其创造的独特的摩梭文化。
  今天我想告诉你关于摩梭的阿夏婚。大部分摩梭人至今仍过着女不嫁男不娶,女不落夫家的婚姻生活。<据说元朝以前一直是这样,以后随着历史条件的影响,其社会内部有诸多变化,但始终残存着这种母系制度的婚姻形态和家庭结构。解放后,政府曾强行推行过三次硬性结婚登记,但都以失败告终,至今仍有百分之七十的成年摩梭人仍实行这样的婚姻形式。说来也好笑,去年还有一个女作家专门跑到泸沽湖去体验这种婚姻生活,真的,不骗你!不知她找到了灵感没有!
  这种生活指的是他们通行的"阿夏"婚<阿夏为摩梭话,意谓具有实际肉体关系的情人。我上大学学习民族史时,当时都把称这种婚姻叫阿注婚,阿注是摩梭语朋友的意思。也许称为阿夏婚更能切合实际的情况吧!>凡有这种关系的男女双方皆以"阿夏"统称。
  结交阿夏的机会很多,比如平常的劳作游玩,赶集路遇等,接交阿夏不受年龄,地位财产的限制,只要两情相悦。
  只要男女双方同意,无需举行婚姻仪式,只需互换手镯,腰带等装饰品作礼物。就算建立了婚姻关系。但这种关系很不稳定。合也易,离也易。只要女方拒绝来访,男方不再登门就算离异了。到了年老,男方停止走访,阿夏关系也就自然终止。维持这种关系时间长的有几十年的,短的三五载甚至是临时偶然的结合。临时性的阿夏一般都是秘密的,长期性的则是公开的。
  通常在现实中平均每个摩梭人一生要结交阿夏六至七人,多的达百多人。阿夏间的婚姻生活是这样的:女子住在自己母亲家。男子夜晚到女方家住宿,但次清晨便往返回母家参加劳作。通常青年女性在开始结交阿夏时,都不愿公开。往往是事先和男阿夏约好相见的暗号,男子夜访,女人悄悄地把他领进自己的卧室,至天明男子悄悄离去。<如果你注意观察摩梭人的房屋结构,会发现有玄机的。每一家庭除正房待客,老人居住,饮炊外,凡成熟的女性都有单独的房间,称做"花房"。用来接待男阿夏的。而家庭里的男性要在自己母家过夜,则只能住在杂物房,或与年老的舅舅挤着住。男性在自己母家里好可怜!!不是吗?女性的花房属家族共有,女性年老时又得搬回正房内居住>
  女阿夏若生下儿女,只能按母系血统计算。子女随母生活,由母亲抚养,他<她>们一般并不确知自己的父亲是谁。就算知道,由于父子<女>不在一起生活,关系比较疏远,形同路人。这就是上古时代的那种知其母而不知其父的情形了。所以在摩梭话中没有专指"父亲"的词汇。倒是舅舅成为子女最亲近的家人。
  摩梭当地有句谚语:"无女水不流,""女儿是根,"生女为最尊。因为女儿是家庭的继承人。如果没有女儿,就得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过继养女。这真像白居易说的"不重生男重生女",不是吗?
  摩梭女孩满十三岁就得举行"穿裙礼"仪式。被公认为"有灵魂的人"表示可以开始结交阿夏了。真的不可思意!汉族要到18岁才算成年,而我们满族也找不到这习惯呀!
  每个摩梭家庭都有一个家长,通常由母亲担任,既主内也主外。助手则是女家长的舅舅或兄弟。家庭里几乎没有私产,家里财物几乎都属全体家庭成员共有,就象集体财产。这样的家庭完全是共同劳动,平均分配的小共产主义社会。吃饭时都是由女家长平均分食。一人一块肉,不过还是实行尊老爱幼的。
  在之前听过这种习俗吗?关于摩梭人的故事还可以讲许多许多。不过今天就讲到这里吧!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