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接触牛羊有患病风险吗?传染病专家提醒:小心波状热!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2月22日下午,丰县的汪先生打电话咨询:我家住农村,因为家有老人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这几年靠养牛、养羊赚钱。我听说牛羊身上也有病菌能传染人,所以想咨询一下:经常接触牛羊有患病风险吗?波状热是怎样一种病?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主任解答。

        波状热的学名是布鲁氏菌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其主要传染源为羊、牛、猪、犬,经皮肤黏膜接触、经消化道、呼吸道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细菌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后,可进入血液并随血流到身体各组织器官形成感染灶,感染灶不断释放细菌入血,引起新的败血症,所以临床表现为“波浪热”。

  布鲁氏菌病的临床表现复杂多变,症状各异,轻重不一,呈多器官病变或局限某一局部。临床分型为急性期、慢性期。

  该病起病缓慢,常有全身不适、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头痛、肌痛、烦躁及抑郁等,持续3~5日后进入发病期。发病期表现为发热,典型热型为波浪热,热程2-3周,热退后间歇数日至2周,再次发热,反复数次后,可自行缓解。伴有多汗,关节疼痛。

       病程超过6个月进入慢性期,慢性期可表现为慢性活动型和慢性稳定型。慢性活动型有发热等急性期症状表现,慢性稳定型病情稳定,无急性期症状,表现为久病后体力衰竭、营养不良和贫血。慢性期有两类表现:类似神经官能症低热、头痛、多汗、疲乏、失眠、烦躁、肌肉和关节疼痛等。器质性损伤:可侵犯各组织器官,呈慢性炎症、纤维化和畸形。尤以骨骼-肌肉和神经系统较为明显,表现为顽固和固定的关节和肌肉疼痛,尤以大关节和脊椎明显,可表现为关节僵直和畸形,也可表现为慢性神经痛。

      另外,布氏菌病也可以出现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如3%~5%患者可出现脑膜炎、脑膜脑炎、脊髓炎、多发性神经炎,也可以出现睾丸炎、附睾炎、卵巢炎、子宫内膜炎、肾盂肾炎和膀胱炎等等。也可以出现心内膜炎,常累及瓣膜、室间隔缺损部位、腱索和心壁内膜等部位。妊娠妇女不进行治疗可以出现流产、早产、死产。

  所以提醒广大民众,如果经常接触牛、羊或者从事养殖业、兽医,出现发热、多汗、关节疼痛、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头痛等症状,应怀疑本病,需及时就医,进行检查。

  已确诊为布鲁氏菌病,症状暂时稳定后若又出现急性期感染症状,应立即就医。

      推荐: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主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