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热、呕吐、脖子硬是得了流脑吗?该怎么预防传染性流脑?

  全程导医网 徐州传染频道:2021年1月4日下午,贾汪的汤先生来电:我儿子4岁,前几天鼻塞、流涕,老是哭闹不止。孩子妈妈说可能着凉感冒了,自作主张地喂孩子吃了感冒药。没想到孩子夜里发起高热,脖子发硬,我们连忙打车送孩子去医院,半路上孩子还出现了喷射状呕吐。到了医院检查证实孩子患上了流脑。请问:怎么预防流脑?得了流脑能治好吗?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张凤池解答,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于冬春季节。好发于1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容易感染。

  一、流脑的症状、分期特点:

  张主任介绍,流脑主要表现是发热、头痛、呕吐。病情进展一般可分为上感期、败血症期、脑膜炎期。上感期症状和一般感冒非常相似,此期很短暂,而且常被忽视,此期病情控制不好或未及时治疗,很快进展至败血症期,此期的特点是皮肤粘膜出现瘀斑、瘀点,进入脑膜炎期。患儿出现烦躁不安,头痛加剧,呕吐频敏,嗜睡,昏迷等症状。特别是暴发型流脑的病儿发病更急剧,进展极迅速,病势凶险,死亡率特别高。

  二、对流脑的预防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室内常通风,勤晒衣被,小孩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和通风效果差的公共场所去。

  2、流脑病人和带菌者都是传染源,咳嗽、喷嚏或说话时,飞沫可通过空气直接传播给儿童。避免可能带菌者与孩子同睡或进行怀抱、喂乳、亲吻等亲密动作,特别是2岁以下婴幼儿。

  3、预防流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按时接种流脑疫苗,接种流脑疫苗后,90%以上的人可以产生有保护力的抗体。

  4、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出现临床表现后,即去医院就诊。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减轻症状、防止死亡。

  5、保护接触者。出现病例后,对密切接触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发病迹象(发热),即应进行治疗,以免延误。密切接触者要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服药。幼儿园、学校出现病例后,即使不是密切接触者,最好也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预防。服药不仅可防止发病,也可消除带菌状态,阻断传播。密切接触者主要包括同吃、同住人员。

  三、下列六种情况的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1、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不能接种。

  2、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3、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

  4、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不能接种。

  5、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打流脑疫苗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是否有过敏史。

  6、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还要注意打疫苗并不是进了保险箱,流脑疫苗使90%—95%的人群得到免疫,但还是有被传染的可能。所以,要注意在流脑高发期作好适当的保护。最后提醒大家注意,流脑这种病初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家长们千万大意不得,应当及时带孩子就医,千万不要自行处理,随意给孩子吃药,以免延误病情。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 张凤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