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是怎么传染的?大学生如何预防肺结核?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2月19日上午,徐州市区一名大学生咨询:我是个大二学生,自去年某学校出现肺结核病例之后,我们在校住宿的学生才对肺结核病引起重视。但是对于肺结核病的了解不够,请问肺结核是怎么传染的?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高春景解答。

  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那么大学生如何预防肺结核呢?肺结核是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任何年龄都有可能患病。专家介绍,其实结核病并不可怕,完全可以预防和治疗。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建议: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发现有同学或其家庭成员、周围人群有结核病可疑症状,请及时提醒他们到当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就诊;努力控制传染源,远离肺结核病人,出门戴口罩;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 高春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