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一到冬季就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中医膏方能够调理吗?

  健康徐州网 徐州导医纪实:1月7日下午,徐州市区28岁的张女士来电咨询:每年一到冬季,我就明显感觉疲倦乏力、手脚冰凉,整个人都病恹恹的,不想动。我以为自己体质弱,还买了红枣、枸杞等食材煮汤喝,可是没有改善。请问,我这种情况是病吗?中医膏方能不能调理好?

  在线回复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智明解答,中医认为这是“阳虚则寒”的缘故,“自然界的温度降低,阳气不足,而人体自身的阳气也会衰减,出现阳虚的表现。另外,因为天气寒冷,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末梢循环不良,而导致手脚冰凉。而手指、脚趾、膝盖、肩膀等都是运动较多的关节部位,脂肪少,热量易散失,自然更容易感到冷。” 

       要改善手脚冰凉的情况,应该从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入手,比如食疗、运动、按摩等,帮助促进血液循环,令身体发热。王智明称,临床发现,有些女性纵然采用各种方法依然怕冷,这些女性多存在内分泌问题。

       医学观察结果显示,许多甲减患者用甲状腺激素替代甲状腺,甲状腺功能正常后仍有乏力、怕冷等表现,可能与其气虚、阳虚偏颇体质状态未能得到改善有关。因此,那些所谓的“冰美人”极有可能就是亚临床甲减。针对包括甲减等内分泌机能减退的辅助调理,建议进补“温阳膏”,该膏方温补脾肾,扶阳固本,亦可以用于其他疾病导致的脾肾阳虚证患者以及阳虚体质之调理。

  还有的女性并没有患上明确的疾病,但是经常感觉疲倦乏力、手脚冰凉、面色晦暗、肌肤粗糙,对于这样的患者,王智明表示也可以服用膏方调理。“要想皮肤嫩,膏方来滋润”,女性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衰老,而通过膏方能起到养血疏肝,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增强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

       推荐: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王智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