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睡困难、失眠是不是得了抑郁症?应该怎么治疗?

  健康徐州网 徐州导医纪实:1月7日上午,徐州市区的盛女士来电咨询:我今年62岁,最近几个月出现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同时伴有心慌、手抖,全身乏力,脾气急躁的症状,感觉胃口很好、能吃,但体重却莫名其妙的下降了十多斤。我对自己的失眠非常担心,生怕得了抑郁症之类的疾病,请问:我的失眠是不是抑郁症?应该怎么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专病门诊谢玉艳副主任医师解答,失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看似简单,但其背后往往隐藏着不容忽视的、各不相同的大问题。虽然临床症状都表现为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香,但导致失眠的根本病因却千差万别,严重程度也不尽相同。从盛女士的症状看,很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这种疾病,并不是精神心理疾病。甲状腺激素的失调却会影响精神状态,甚至出现精神症状。建议到医院内分泌科检查治疗。

  谢玉艳说:引起失眠的原因比较多,中医认为主要是内外在因素相互作用所致。如体弱、忧虑、抑郁等等,也有与饮食有关。

      失眠涉及多个脏腑,如心、肝、脾、肾等,主要病变在心,与心神的安定与否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心藏神,心神安定,则能正常睡眠,如心神不安,则不能入睡。不论是心经自病,或者脾病、肾病、肝病及胃病影响于心,均可导致失眠。

      其中由于思虑不解,劳倦过度,损伤心脾而发病的较多。心脏受损,则心血不足,心神失养,不得安宁,因而不能成寐;而心血不足,与脾气受伤密不可分,脾伤则气血生化不足,不能上奉于心,心失所养,因而心神不安。这种心血虚而引起失眠,还可见于虚弱之人,或者产后失血,生育过多的产妇,以及老年人形体日衰等,其关健在于心血不足,病变涉及心脾两脏。中医认为睡眠及系心神所主,是阴阳之气自然而有规律的转化结果,这种规律一旦破坏,就可导致不寐。

      在现代医学中,认为失眠的发生与社会文化因素、个体焦虑水平、个体对应激事件的应对方式,认知行为,生活方式等因素密切相关。对于失眠的预防,中医较西医显示出非常明显的优势。古代中医的阴阳平衡、天人合一及治未病思想在失眠的预防中起到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作用,其历史源远流长。近现代西方医学心身医学及整合医学崛起,医学模式向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转型,也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中医的哲学思想。而失眠是典型的心身疾病,它与个体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个体心理认知水平和适应能力、个体生物学差异等因素都密不可分。因此对于失眠的预防,不仅应该积极的从个体入手,更应该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在中医哲学思想的指引下,合理积极地运用整合西医诊疗技术,可对失眠的预防及治疗起到更好的效果。

  对于正确的睡眠行为习惯的养成,谢玉艳给了我们以下几点建议:

  1、每天定时睡觉,定时起床,无论睡眠质量如何,都尽量在每天的同一时间段上床,按时起床。

  2、 失眠的患者可能上床后会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如果在床上超过20分钟仍无法入睡,建议下床做一些简单枯燥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看书、收拾衣物、整理物品等。待困意来袭再上床睡觉。以上行为可反复进行。

  3、 睡前避免饮用浓茶、咖啡、可乐等具有神经兴奋作用的饮料,睡前3小时避免剧烈体力活动。建议睡前服用一杯热牛奶,用热水泡脚。

  4、中午避免午睡,即使短时间的午睡也很有可能影响晚间的睡眠。

  5、不要害怕做梦,梦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人都会做梦,正常的梦不仅不会影响健康,而且还具有维持人正常生理心理功能的重要作用。

  6、不要恐惧药物,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用药,药物给您带来的好处会多于副作用,安眠药造成依赖成瘾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

  7、很大一部分失眠是由于内心冲突和对睡眠的过高期待造成的,必要时可以向专业的心理医生求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