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出血按痔疮治疗无效,这种情况可能是什么病?如何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1月6日上午,新沂的孙先生打电话咨询:我今年56岁,我最近半年经常大便时出血,因为以前得过痔疮,我以为是痔疮犯了,就买了痔疮膏使用,可是没见好转。请问:我这情况可能是什么病?该如何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中医院消化一科主治中医师铉力解答。

  说到痔疮,大家都比较了解,首要的症状就是排便出血,可有些患者治疗之后依然有此症状的出现,不免心生疑惑,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排便出血呢?原来,排便出血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得了结肠息肉。

  一、什么是结肠息肉?临床症状如何?

       结肠息肉指结肠黏膜层隆起性病变,包括肿瘤性和非肿瘤性病变。根据病理可分为炎症性的息肉,增生性的息肉和腺瘤性的息肉。多数结肠息肉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需要通过肠道内镜检查发现。患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肠道出血、腹痛、腹泻、肠梗阻等,部分结肠息肉患者会出现癌变。

       炎症性息肉是有炎症刺激导致的,一般不会癌变,而且炎症消除之后,部分息肉它是可以消失的。增生性的息肉和腺瘤性的息肉,就有一定的恶变的几率,特别是腺瘤性的息肉,它恶变的几率会比较大。

  因此我们见到这种增生性的息肉,还有腺瘤性的息肉都是需要把它切除掉的。它如果从小慢慢长大,会压迫肠道,患者有的会出现梗阻的症状。还有的长得太大了突然就破了,出现出血症状。比较严重的就是细胞产生变异,有的会伴有异型增生、甚至癌变,甚至往肠道浸润,出现转移等等。

  二、如何治疗结肠息肉?

       在息肉的治疗上,像炎症性的息肉一般都是炎症刺激导致的,大多可自行消退,但是其他类别的息肉则需要手术治疗,像增生性息肉,还有腺瘤息肉,比较小的时候(小于五个毫米),在内镜下用热活检钳或者是激光刀把它烧灼一下就可以了。

  如果是再大一点的(零点五到两公分左右),可以采取内镜下的粘膜切除术,可以完整地切除掉。如果再大一点的息肉(大于两公分的),粘膜切除术不能够把它完整地切除,但是也可以采取分片把它切除的方式。但是对于术后病理就不能够完整地进行分析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采取粘膜下剥离的方式,然后把它完整的剥离掉。比如说息肉也有癌变的,剥离掉之后可以通过病理来分析,这个肿瘤细胞是处于粘膜层还是进入到了粘膜下层,还是进入到了肌层。如果侵犯到黏膜肌层,那还要追加手术。

  三、医生提醒:做好预防,有症状早就医。

       在日常生活中,对肠道息肉疾病的预防也要引起重视。平时喜欢高脂饮食、体重比较重的肥胖人群,一定要改变饮食结构,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可以降低这个息肉的发生率,另外多喝一点绿茶,可以预防这个肠道息肉的发生。

  注意多补点钙,钙可以降低结肠息肉的发生率。还有就是我们中医讲的息肉它是一种痰湿之气,痰湿比较重的也会长息肉,我们可以多吃一些薏仁、山药、芡实这类药食同源的食物,起到预防息肉的作用。

        肠道息肉最好的预防方式就是做肠镜,如果发现息肉及早的把它切除掉,对于已经出现便血、腹痛、腹泻症状的患者,也要及时的就诊、治疗。

  徐州市中医院消化一科 主治中医师 铉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