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对身体究竟有哪些好处?献血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健康徐州网 徐州导医纪实:1月5日上午,徐州市区的张先生来电咨询:前段时间,我上大学的儿子参加献血了,回来还动员家人都参加献血,说献血对身体有益。请问:献血到底有哪些好处?献血后该注意哪些事项?

  在线回复:徐州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献血是一种献爱心的行为,而且能够挽救他人性命、帮助别人解决一些燃眉之急。同时对于自己而言,献血本身也有很大的好处,对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那么,献血有什么好处?献血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献血的好处有哪些?

  第一、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良好的远期影响。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体力活动的减少,血稠的病人越来越多。血稠的结果就是脂肪一层一层地附着在血管壁上,最后形成动脉硬化,血管弹性降低,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经常献血减少了体内部分黏稠的血液,再通过正常的饮水填充血容量,血液自然可以得到稀释,血脂会随着下降。血液通畅,使大脑供氧量加大,人会感到轻松,头脑清醒,能够有效地降低动脉硬化、血栓和脑血管意外以及心肌梗塞等病症的发生。

        第二、可以预防缓解高粘血症。献血可以使血液的黏稠度明显的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升,从而达到缓解和预防高黏血症的目的。

  第三、对于铁元素来说,我们人体非常需要它,因为他是我们造血的必要成分,铁元素过低会造成贫血,营养不良等病症的发生,但是过高也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损害。研究表面,人体内含铁量超过正常水平的10%就会大大提升我们患上癌症的几率。对于现代人来说,营养补充得很丰富,所以很少出现缺铁的症状,反而是含铁超标的情况经常发生,因此献血能直接有效的降低我们身体的铁含量,从而达到防癌的功效。

  第四、骨髓是我们的造血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血液如果一直不损失的话,造血器官就生锈了,造血机能会明显的下降,白细胞的数量也会降低。但是经常献血就不一样了,这样会经常刺激我们的骨髓,从而提高并维持骨髓的造血机能,使我们的造血器官随时保持活力。而且经常献血也会使我们造血器官生产白细胞的能力提升不少,从而达到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哦。

       第五、献血是爱心行为,献血者受人尊敬和赞扬,经常献血的人,会感到做好事的惬意、欣慰,经常献血能改善心理健康。

      二、献血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第一:避免感染。在献血之后,一定要用消毒的棉签按住针眼3~5分钟,直到没有出现流血的症状,就可以放开棉签。同时一定要保护好伤口,不要让伤口碰水、或脏污,以免引起感染。

  第二:注意休息。在献血之后,一定要多注意休息。不要进行长时间的体力、脑力工作,一定要避免熬夜,以免影响身体快速恢复。只有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才能促进血红蛋白的再造,从而帮助身体的恢复。

  第三:避免饮酒,不要吃辛辣和烧烤类的食物。献血后一定要禁止饮酒,因为酒精会残留在血液之中,从而影响血液的再造,对身体的恢复有不利影响。

  第四:食用补血食物。在献血之后可以进行正常的饮食,也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补血的食物,包括红枣,鸡汤、含铁的食物等。

  第五:不要剧烈运动。在献血之后,除了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以外,还要避免剧烈运动,至少在短时间内不要干重活,以免影响身体的恢复。

  第六:短期内不要再次献血。献血虽然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但是最好一年献1-2次,过多的献血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在献血之后,如果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应该立即咨询在场的工作人员,确保自身的安全。并且在献血时一定要确保使用的是一次性的针头,这样才能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