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叫停互助献血 对需要用血的人有何影响?如何缓解血源紧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2018年3月26日上午,市民王先生来电咨询。沟通中了解到,因看到目前徐州已经叫停互助献血的信息,于是想问问是不是以后就不能给亲属献血了?如果需要血源该怎么办?能不能及时供血?用血能用医保报销吗?

  来电号码:0153****

  全程导医网在线回复:据了解,按照官方解释,互助献血是献血相关法律、法规认定的无偿献血的形式之一。与个人和团体无偿献血相比,互助献血的指向性、目的性更明确,献血者与用血者之间通常具备直接的亲戚、朋友、同事、邻居等关系。该献血者通常视为属于紧急招募的献血者。当无偿献血者严重匮乏时,互助献血可以起到迅速动员献血者的作用,从而缓解供血不足的状况。

  徐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副站长李慧说,互助献血目前在我市确实已经叫停了。李慧认为,取消互助献血,是为打击买血卖血。但对于取消互助献血后,如何缓解血源紧张?李慧表示,血液中心将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大量招募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同时还将深入企事业单位,发动团体献血。

  对于取消互助献血的影响,我市的医务工作者普遍认为,取消互助献血要有后续措施,确保患者用血需求。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