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孩子身高不足1.2m是矮小症吗?该怎么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4月2日下午,贾汪区谢女士打电话咨询:我女儿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她从小就不太能吃,一直长得瘦小,身高不足120cm,比同龄孩子矮很多,请问孩子是矮小症吗?该怎么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中医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杨卉主任解答。孩子的身高,除了遗传因素外,营养、运动、睡眠等因素都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如果孩子身高低于同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或者第3百分位,或者每年的生长速率低于5厘米,就诊断为矮小症。

  杨卉主任介绍,正常情况下,如果男孩超过16岁、女孩超过14岁,骨骺线大多已经闭合,这时即使再去干预,长高的机会非常小。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身高偏矮,要尽快到医院咨询,尽早干预。

  中医是如何治疗矮小症的?杨卉主任称,针对孩子不同情况,结合孩子体质,中医对症下药,可口服汤剂、颗粒剂、中成药以及膏方等,辅助以贴脐、推拿、捏脊、刺四缝等外治方法结合治疗。

  此外,杨卉主任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干预,帮助孩子长高:

  1.合理均衡饮食。平日饮食可以多吃高蛋白食物以及蔬菜水果、多晒太阳多补钙和维生素A、D。

  2.多运动。身材矮小的患儿可多做一些纵向运动;对膝关节、踝关节、脊柱有适宜刺激的运动。建议规律运动,定时定量,每周运动5次以上,每次坚持20-40分钟。

  3.保证充足的睡眠。一般来说,3-6岁的孩子每天保证10-12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小学生要有10小时的睡眠。孩子进入深度睡眠时,生长激素才开始大量分泌。建议孩子晚上睡觉最迟不要超过晚9:30。

  4.保持愉悦心情。愉悦的心情也会帮助孩子增长食欲,反之,心情不好扰乱生活节奏导致食欲低,吸收不好,免疫力也可能会下降容易生病。

  推荐:徐州市中医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主任中医师   杨卉

       
徐州导医热线:0516——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