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脂肪瘤会不会癌变?必须要手术清除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2月16日下午,鼓楼区的汪先生打电话咨询:我今年27岁,几年前发现后背肩胛处有个包,摸着还在皮肤下滚动,我到社区医院去找医生看了,说是皮下脂肪瘤,没啥大问题。可是今年夏天发现我的胳膊上又出现了2个脂肪瘤,请问:脂肪瘤要不要手术切除?脂肪瘤会不会癌变?

  在线回复徐矿总医院普外科专家赵严冬解答。

        脂肪瘤是由于脂肪组织结构出现了病变导致的,脂肪瘤由分化良好的脂肪组织构成,多发生于皮下。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肪组织外,还含有较多结缔组织或血管,即形成复杂的脂肪瘤。单个称为孤立型脂肪瘤。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称为多发性脂肪瘤。多发性脂肪瘤的瘤体较小,直径约1cm,确诊后一般不需处理,单发较大脂肪瘤宜行手术切除。

  脂肪瘤的产生,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1.饮食因素,过度饮酒,经常进食肥肉、动物内脏、无鳞鱼或蛋黄等人群因为进食过多肥腻之品,高胆固醇食物,导致新生脂肪组织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异聚,变硬。

  2.压力因素,由于比较大的工作压力,以及烦躁的心情,都是对导致脂肪瘤的出现的哦,主要就是这些负面情绪导致脂肪组织和淤血交至在了一起。

  3.不良生活习惯,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会使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下降,原有的脂肪组织和新生的脂肪不能正常排列,形成异常的脂肪组织,即“脂肪瘤”。

  多发性脂肪瘤一般不会恶变,但是不仅影响美观,还会随着时间慢慢长大,增加治疗难度。有的瘤体长在身体关键部位,可能会压迫关键部位的神经。

       人体内致瘤酸胺成分是脂肪瘤形成的根本原因,所以在治疗上多以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惟一有效的方法是手术切除。对于多发者(有的患者可达百余个),较大有压迫症状者可行手术切除,但无法根治。

  因此,预防脂肪瘤,一定要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入手,禁酒及含酒精类饮料,多食各种新鲜水果蔬菜,尽量吃低脂肪、低胆固醇食品,少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食物或辛辣食品,多饮水、多活动。

       推荐:徐矿总医院普外科    赵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