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综合征,吃激素药会发胖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2月16日上午,新沂的肖女士打电话咨询:我今年43岁,最近半年月经不调,有时候超时不来,有时候淋漓不尽,还脾气暴躁、失眠、无缘无故出汗。我到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医生给开了一些激素药,请问:吃激素会发胖吗?

  在线回复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宋红娟给予解答。更年期是女性生命过程的特殊时期,大多发生在45~55岁之间。这期间卵巢功能逐渐退化,雌孕激素合成也日渐减少,导致妇女体内发生种种生理变化,出现一系列不舒服的症状。

  目前,治疗女性更年期综合征主要是采用雌激素替代治疗,可以是配合孕激素周期性使用,也可以是连续应用,需要专业医生根据患者年龄和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激素药物。

  如果仅是月经有变化,一般只需补一些维生素、钙片,不需要其它治疗。如果在围绝经的早期,单纯的因为孕激素缺乏所导致的月经紊乱,可以首先补充孕激素来调整月经,同时用孕激素来对抗雌激素的一些副反应,降低子宫内膜癌等病变的发生。

  宋红娟说:“如果到了绝经的晚期,体内雌激素水平减少,就需要雌激素和孕激素同时进行补充。更年期补充激素不会发胖,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合理用药。”

  激素是人体内分泌的正常物质,激素有多种多样,会发胖的激素主要指糖皮质激素。而治疗更年期综合征补充的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并且是最低的有效剂量,不但不会导致女性发胖,而且雌激素还能保持女性的体态,比如调节脂肪的正常分布,对绝经后妇女的体态恢复有很好的作用。“更年期补充激素不会发胖,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合理用药。”

        推荐: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  宋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