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宋红娟:吃保胎药会使孩子“不男不女”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故事: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宋红娟,讲述妇科门诊的故事——

       今年5月的一天,大清早一个急火火的电话把我吵醒:“宋主任,我早上厕所发现有血丝一样的分泌物,我的孩子是不是又要流产啊?”

  我赶忙嘱咐她:按时吃我给你开的安胎药,8点半到医院门诊找我”。

  患者曾因孕酮水平过低 导致“胎停育”

  打电话的,是我的一个“老”患者——来自安徽萧县的思雨(化名),去年春天,她曾有过一次“胎停育”经历。

  记得当时思雨怀孕2多个月,由于出现下腹坠痛、阴道少量出血的症状,急忙来到妇幼保健院就诊。我为她做了一系列检查,B超显示:胎囊32×27mm,胚芽5mm,无胎心。确诊为:胎儿停止发育,难免流产。

  

  为找到“胎停育”的原因,我为思雨做了性激素指标检查,并与其沟通了解她的生活情况,得知患者在一年的时间里快速减肥,瘦下来23斤,本来没打算要孩子,此次为意外怀孕。

  检查结果,患者孕酮水平过低,这正是导致“胎停育”的原因。因为妊娠初期的孕酮主要由黄体分泌,如果黄体功能不足,则孕酮水平低下,达不到能够维持妊娠继续的水平。

  最后,为防止发生大出血,我为思雨做了清宫手术。并给她开些药调理身体。还再三嘱咐她:下次怀孕一定要小心,要提前做好保胎的准备。

  拒吃保胎药差点流产 住院治疗保住孩子

  今年4月,思雨做好了要孩子的准备,结果“惊喜”如约而至。她刚发现怀孕就来医院找我看诊,根据她的以往病史以及新的检查情况,她的孕酮水平还是偏低,我给她开了黄体酮和维生素E,嘱咐她“这是保胎的药,要按时按量服用。”

  可是,在思雨回家吃药期间有恶心想吐的症状,她正犹豫要不要继续吃药时,老婆婆不知道从哪里听说的“保胎药是激素,吃多了孩子以后就不男不女的”。这话虽然毫无根据,却让思雨对“保胎药”产生排斥心理,娘俩一商量,干脆停服我开的药,转头到中医诊所开了几副汤药喝。不料,三周之后,思雨出现先兆流产症状,才慌忙给我打电话来。

  

  今年5月,当思雨和婆婆再次来医院求助时,我严肃地批评了她们听信传言——“吃保胎药,孩子会不男不女”的无知行为,安排思雨住院一周,通过打针、服药及时保胎,总算有惊无险,孩子保住了。

  之后,思雨遵医嘱认真服药,每月都到医院做检查。直到怀孕39周,在医院剖腹产生下6斤半的女孩。

  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症状服用保胎药,对胎儿没有不良影响

  一般来说,妊娠期出现了流产指征的时候才可以服用保胎药,对宝宝的发育是没有不良影响的。

  但是,保胎药必须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医生会针对孕妇的病情,并及时了解胚胎发育情况,调整保胎药的用法、用量。患者不能盲目保胎,更不能随意吃药。

  保胎药主要分为妊娠早期保胎和妊娠晚期的保胎。妊娠早期的保胎药,主要是黄体支持治疗,主要是孕激素,如黄体酮胶囊、地屈孕酮片,这些都对胎儿没有不良的影响。

  而妊娠晚期的保胎药,主要是针对宫缩(早产最常见的前兆),抑制子宫收缩的药物,比如硫酸镁、钙通道阻滞剂、催产素拮抗剂、非甾体抗炎药(NSAIDs)以及β-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等,这些对胎儿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所以,准妈妈如果在孕期出现腹痛、见红等异常情况,一定要到大医院接受正规的保胎治疗,不要因为怕保胎药对胎儿有影响而放弃治疗,更不能随意服药导致错误结果。
 

关注公众号,在下方在线咨询提问

宋医生会为您答疑解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