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肺结节要不要紧?会不会发展成肺癌?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3月25日上午,宿州的刘先生打电话咨询:我今年56岁,平时身体没什么毛病,前段时间体检查出有肺结节,心里有些害怕。请问:得了肺结节到底要不要紧?会不会发展成肺癌?

  在线回复:徐矿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施萍解答。通俗来说,肺结节就是肺上长了“小包”。可以表现为单发或者多发,医学上是指在肺实质内而不属于正常肺组织的结节状阴影,直径≤3厘米。

  根据直径大小,可分为以下几种:肺内最大直径≤30毫米的病灶称为结节;肺内最大直径<10毫米的结节称为小结节;肺内最大直径<3毫米的结节称为微小结节;肺内最大直径>3厘米的不叫结节,称为肿块。

  引起肺结节的主要原因:吸烟、从事粉尘类的工作、肺部受到病菌感染、空气污染等。

  施萍强调,肺结节≠肺癌。目前由于肺癌发病率高、病死率高,大家又很容易把肺结节和肺癌划上等号,所以查出肺结节便很担忧。那么,如何判断肺部的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的?从影像学上来看,一般低于5毫米的结节大多是良性的,八毫米以上的恶性的概率要高得多,应密切注意。有癌症或肺癌家族史的人、吸烟量大的人,比其他人更有可能患恶性肺结节。另外,从病理学上讲,检出癌细胞才能确诊是癌症。

  总之,重视肺癌筛查,可以有效地提高肺癌高危人群的早诊、早治。

  推荐:徐矿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施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