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期间敏感爱哭、夜里失眠,怎样缓解这种产后抑郁?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1月19日,家住鼓楼区的白女士咨询关于产后抑郁的有关问题,她说:她今年10月刚刚生下一个儿子,孩子很可爱,一家人也非常开心。可是她自己总是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并且敏感爱哭,有时候夜里失眠。白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患了产后抑郁,想问问要不要治疗?该如何缓解?

  在线回复:我们请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李晓辉解答。进入秋冬季后,产后抑郁症患者明显增多,除了产妇对妈妈的角色不适应,气候环境也导致秋冬季产后抑郁的高发。

  产后抑郁症,是产妇所特有的,在产褥期发生的一种精神心理方面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患者情绪比较低落,比较敏感脆弱,容易因为一些细小的事情而导致患者情绪特别的不稳定,莫名爱哭闹,无缘无故生气等,同时有少数的患者甚至会出现自我伤害,甚至是伤害宝宝的情况。也有些会表现出宝宝过度的关心和紧张,对于这一类患者,丈夫和家人一定要给予她更多的关心和关爱。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时,应该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当确诊后可以通过心理治疗的方式进行医治。

  李晓辉主任介绍,女人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变化,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身体内分泌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产妇分娩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就会出现抑郁。再加上情绪波动、环境变化,导致产后抑郁症高发。但由于很多产妇本人意识不到自己的情绪问题,也就不会对症治疗。

  产妇应该注意的几点:

  1.家人在照顾“月子”的时候,一定要重视产妇的情绪变化,通过多交流及时做好情绪调理。

  2.产妇也要出门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很重要。李晓辉主任说,传统的“坐月子”是为了保护需要劳动的妇女。现在生活条件改善后,“坐月子”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再1个月不洗澡、不出门。

  3.一定要洗澡,保持清洁,身心愉悦,对身体恢复有好处。

  4.饮食方面,产妇需要饮食均衡,不能光吃鱼肉蛋、各种汤,水果、蔬菜不能少,补充维生素对身体有好处,不建议产妇过度进食肉汤。

  5.产妇要增加运动量,比如产后操,增加血液循环,促进子宫恢复。

  6.若产后出现各种腰腿疼,及时干预治疗。在产后康复科,可以通过理疗针灸等中医手段缓解疼痛,产妇不用担心吃药后影响孩子。

  李主任说,患产后抑郁的母亲,受症状影响会情绪低落、体力下降,往往不能很好地照顾宝宝,因此,应早期识别、积极治疗,避免不良后果。

       推荐: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李晓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