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刘先生想带70岁的爷爷去体检,问老人做哪些项目比较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2020年8月3日下午,家住徐州市区的刘先生来电咨询,他的爷爷已经70岁了,身体没有什么大病,但最近比较消瘦、虚弱,刘先生想带爷爷到医院进行体检,他问:要给老人做哪些项目比较好?

  全程导医网在线回复:我们咨询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体检专家,他介绍:体检是为了排除疾病、发现疾病,使自己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有病治病,无病继续保健。所以,每个体检项目都是具有临床检查意义的。下面的项目就是有必要的:

   查血的项目有

  血常规—— 通过血液分析,可发现有没有贫血?有没有细菌感染、病毒感染?以及有没有白血病、败血病、等血液方面疾病?

  肝功能—— 查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谷氨酰转肽酶、碱性磷酸酶、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这十项,通过血液生化分析,可发现目前肝细胞的新陈代谢状态,可筛查肝、胆功能异常、急(慢)性肝炎,黄疸肝炎、肝硬化、肝癌、心肌炎、肾炎等脏器疾病;

  乙肝5项 ——查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乙肝核心抗体,可筛查是否感染乙肝病毒,是否产生肝炎病毒的抗体,是否应注射疫苗和注射疫苗的效果。

  查血脂 ——甘油三酯、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通过血液检查,可了解血液中的脂肪的含量高不高,筛查是否有高血脂症,对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脑卒中、肥胖症、冠心病、肾病综合症有较高诊断价值。

  查血糖——餐前血糖,通过血液检查可了解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是筛查糖尿病最基本的方法,也是判断糖尿病病情和控制程度的主要指标,特别是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很能说明问题。

       肾功能(痛风、高尿酸血症)——查肾功能尿素氮 、尿酸、肌酐。通过血液检查可筛查肾脏是否受损,是否有急(慢)性肾炎及痛风、高尿酸血症等。

       B超、胸透等检查

  胸部透视 ——通过X光透视胸部,可筛查出如肺炎、肺气肿、肺水肿、气胸、肺结核、肺癌,对心脏、主动脉、纵隔以及胸腔内骨骼的疾病均有诊断价值,是肺部脏器检查的重要体检项目。

  腹部彩超—— 通过超声波影像检查,对人体腹腔内肝、胆、肾、胰、脾、血管等器官的内部结构、形态进行检查。提前发现是否出现肝、胆肿瘤,或胆囊结石。由于这是一种无创伤检查,所以老年人可进行多次检查。胸透可早期发现肺结核、肺癌,常年嗜烟的老年人更应该定期做胸透检查,对无症状的早期肺部肿瘤,这是最佳初筛手段。

       尿常规 ——通过对尿液的检查分析,可筛查肾脏疾病、泌尿系统感染,是否有糖尿病、肾炎、泌尿系结石或膀胱癌;

  测血压——是老年人体检的常规,也是重点。测血压,高血压是冠心病发病诱因之一,血压经常处于高峰,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

  心电图——这项检查可了解心肌供血情况、心律失常等,年纪很大,没办法跑活动平板者,建议做个心脏彩色B超;颈动脉B超,可检查出血管是否发生病变。

  查眼底——可及早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病人,可通过查眼底反映出动脉是否硬化。

  骨密度——通过骨密度检测能检测到骨的矿物含量是多少,根据检测结果过早的进行一些干预营养的干预或者治疗。通过骨密度检测,能预测是不是骨质疏松。对全身的营养状态进行基础的评价,并且评估全身骨质是否有骨折的风险。

  胃肠镜——60岁以上的老人,胃肠镜检查可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如大肠息肉等,以便尽早清除。另外,通过大便潜血试验还可早期发现消化道疾患及癌症。

  推荐: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