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水痘怎么办?护理过程家长该注意哪些问题?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2月22日上午,鼓楼区的宁先生打电话咨询:我儿子7岁,前几天发高烧,眼睛通红,我们带到诊所去看,以为是感冒了,打了退烧针,开了一些药,可是当晚发现孩子身上出了好多痘痘,才知道出水痘了。因为水痘是传染的,所以想咨询一下:孩子出水痘怎么办?应该如何护理?

  在线回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赵建斌解答。 水痘是在冬、春两季多发的疾病,其传染力很强。主要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也有发病的,甚至症状比儿童更严重。一般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水痘的传染主要是接触水痘患者本人、呼吸道飞沫、直接接触疱疹液、间接接触病毒的用具等途径而感染。

  一、水痘在发病初期的症状:

  1、皮疹症状。水痘所起的皮疹数量是比较多的,有几百个甚至是几千个,最先出现的部位是在脸上、躯干还有四肢,它的分布规律一般是向心型的,在发际线部位和胸背部位的数量是最多的。皮疹常常会伴随着瘙痒出现,患者常常忍不住会此昂要用手去抓。疹子在刚出来的时候是一些小红点,慢慢的就会发展成水疱。

  2、全身症状。水痘在发病之前会有发热的现象出现,一般是低热或者是中度发热,常常是呈持续性的,当疹子出来以后发热的症状会减轻或者是消失。有些患者在发热的同时还有感觉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等症状,全身也会觉得不适,还会出现食欲不振、疲劳乏力、咳嗽等症状,一般在一两天之内就会出现皮疹。

  二、如何预防水痘?

  1、在水痘流行的季节,远离人多空气混浊的地方,日常生活中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在家中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虽然这些并不能完全避免接触病毒,但是最简单的基础预防。

  2、在不小心与水痘患者接触后,或是接触了水痘病毒,在其后72小时内注射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对水痘的发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保护作用有限。

  3、接种水痘疫苗,这是预防水痘发生最有效的方法,通过接种水痘疫苗,患水痘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可以接种的人群应该及时接种。

  一般情况下,水痘通过细心护理,可以自愈的。但如果发生了并发症时,则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病情严重以威胁到生命安全。

  三、对水痘患者如何护理?

        1、一旦发现孩子出水痘,应立即带到医院治疗,或者让小孩在家隔离,以免疾病进一步播散。等到患者的全部疱疹结痂后,可解除隔离,儿童可以复学。

  2、出现发热的小孩,尽量卧床休息,减少能量消耗。多喝温开水,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面条、粥类等,不吃鱼虾、辛辣等发性、刺激性的食物。如果超过38.5℃的高热,可适当口服或肛塞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退热,低于38.5℃的,以物理降温为主。

  2、对于皮肤的护理,应该十分注意保持皮肤清洁,不要引起水痘继发细菌感染,从而避免产生疤痕。看好孩子不能抓挠皮肤(水痘),如果瘙痒剧烈者,必要时可用口服抗过敏药,如氯雷他定等,外用的药物,如炉甘石洗剂,也能起止痒效果。疱疹破后,可用抗生素软膏或甲紫。在确保无皮肤破溃的情况下,可以淋浴洗澡,皮肤不能抓挠、不能搓破。

       推荐: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  赵建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