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医生名录三:这一年,被我们辜负的医生们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焦点你不富有,甚至有点贫穷;你不高大,甚至有点瘦弱;你不光鲜,甚至有点普通,但你却用羸弱的身躯,守护着一方平安,你就是我心中最美的天使。

  2016年,对于中国医生(包括护士)来说,这一年跌宕起伏,不平静也不平凡,有感动也有争执,但在纷纷扰扰之中,而你、你们,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阳光,从清晨到夜晚,全心全意地救死扶伤。

  梅奥医学平台在与全程导医网合作采写这组文章时,了解到医生、护士光鲜的外表下那些不为人知的苦涩。一部纪录片《人间世》让多少人为之动容,移动的镜头中我们看清了他们的“真实”:奔跑的护士、快速推进的病床、疾驶的救护车、闪烁的警示灯、快速传递的止血钳和手术刀......每一帧都诠释了他们对生命的负责和尊重。


  这一年,总有些动人的瞬间让我们难忘:怀孕7个月的外科医生累得靠墙睡着了、90后男护士变成了患儿的“临时妈妈”、助产士的“最美屁股”、体力透支的青年医生喝葡萄糖补充能量、照看孤儿小患者,不忍心孩子哭,年轻的护士抱着孩子工作......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再苦再累,他们都会陪我们一起面对,有他们在我们是那么安心。

  医生:别害怕,有我在呢
 

  一组医生“抱式麻醉”图走红网络:哈尔滨一名102岁老人因骨折住院需要手术,麻醉医师评估后决定采取坐式方法进行麻醉,并由外科医生协助抱着老人固定。

  对于“抱式”的麻醉方法,麻醉医生董英伟表示是考虑到了实际情况,“老人总是歪,会往前倒,而且腿也疼,我就说让外科医生抱着吧,因为他又强又壮,老人坐也坐不住,他抱着能稳当。”

  在走红的照片中,老人身上盖着被子,对此,董英伟表示本来不应该给患者盖被子,“因为老人特别怕冷,而且手术室其实是冷的。老人本身就有肺感染,如果发烧会很麻烦。老人就跟精美的瓷器似的,需要给她保暖,但拿被子的话我们就得多消毒。”

  为了减缓百岁老人的痛苦,医生不怕麻烦,想方设法保证手术安全。这温情的一抱,让冰冷的手术室温暖如春。“抱式麻醉”记录的是一个医生照顾患者的真实瞬间,没有任何的矫揉造作、搔首弄姿,更没有一些无底线的拔高与“修饰”。

  护士: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宁波一对年过九旬的夫妇,虽同住一个病房楼,却想见不能见。丈夫冯爷爷今年92岁,不久前心脏出问题,住进了宁波鄞州人民医院ICU病房。不巧的是,冯爷爷的老伴此前股骨骨折,也住进了同一家医院。

  两人都已经无法行动,一个在3楼的ICU,一个在14楼。楼上楼下,普通人坐电梯只要一两分钟,对他们来说,却是咫尺天涯。

  冯爷爷的情况比较严重,多器官衰竭,他选择了放弃治疗。离院前,他向医护人员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能和老伴再见一面,拉一拉她的手。

  在得知冯爷爷的心愿后,ICU病房护士王艳芳的心被触动了。她知道,对于两位老人来说,这很可能是他们此生的最后一面。虽然见惯了生离死别,但王艳芳仍然决定,在不破坏医院规定的前提下,尽量为两位老人完成心愿。

  终于,在他们的努力下,两位老人的病床挨在了一起,两双手颤巍巍地握在了一起。

  医院里,除了医生,最忙的就属护士了。为了不让老人心存遗憾,王艳芳护士尽自己最大努力做通医院工作,并亲自安排老人见面,对于她来说,“作为一名护士,我做到了满足病人疾病以外的需求,这个决定真的很值得。”

    声音:尊重医生就是最好的感谢
 

  当患者生命垂危时,医生总会倾尽全力救治;当患者还有一线希望时,医生不会轻言放弃;当患者需要帮助时,医生总会施以援手。每当夜幕降临,只要医院的灯还亮着,你就会睡得踏实。因为你知道,医院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不管什么日子,总有一群医生在值班待命。当你遭遇突发疾病时,无论身边有无亲人,医生都会奋力抢救。有了这份笃定,你的内心就不会慌乱。假如有一天,医生不在了,你还会如此淡定吗?

  超负荷工作过劳死、暴力伤医事件、紧张的医患关系......一次次将他们推上风口浪尖,医生在医治病人同时,谁又能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呢?抛开医生的职业身份,他们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本和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一样,为了工作而努力,为了生活而奋斗。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医生这个特殊的职业又注定了他们与人们的生老病死息息相关,在这些事面前,医生责任很大,但是这个职业无论如何不应当成为风险职业。

  每一份职业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个辛勤工作的人也都应当得到相应的理解与包容。而对待医生的态度反映了对待生命的态度。

  面对依然坚守岗位的医生和“受伤”的救死扶伤之心,我们唯有给予医生该有的尊重,给予医生更多的信任,“如果你做不到尊重医生,至少也要做到不伤害医生。”只有这样,医生才敢坚守救死扶伤的岗位,才能在无法预料的将来,挽留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的可贵生命。

  医者仁心,向无私而又伟大的白衣天使致敬!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