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医事件频发 最高检:暴力伤医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0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惩治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医疗卫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关情况。针对近年来屡有发生的渉医违法案件,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表示,凡是暴力伤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在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后将依法快捕快诉。

  近年来,渉医违法犯罪事件屡有发生。去年11月,犯罪嫌疑人陈建利之女因病在莱芜市莱钢医院死亡,后多次与医院沟通协商解决方案未果。2016年10月3日,陈建利携砍刀到莱钢医院找到儿科值班医生李宝华讨要说法,期间陈建利砍击李宝华数十刀,李宝华当日下午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系重度颅脑损伤死亡。

  对此,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表示,检察机关要从严惩处在医疗机构进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扰乱医疗秩序等犯罪行为的职业“医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者,从事非法行医、组织出卖人体器官、非法采供血液违法犯罪活动的游医、假医、“黑诊所”“血头”,以及具有幕后组织、网络策划、涉黑涉恶、内外勾结等恶劣情节的犯罪分子或者团伙。对于严重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如在医疗机构进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扰乱医疗秩序等犯罪的职业“医闹”,依法提出从严处理、不适用缓刑、适用禁止令等量刑建议。

  为惩治渉医违法犯罪,黄河称,凡是暴力伤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必须及时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映机制。一旦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就要最高检督导,各级检察院上下联动,及时研判案情,准确作出反应;就要组织精干力量,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保证证据质量;就要依法快捕快诉,保证高速高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