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伤医事件频发,别让暴力打碎法律的尊严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几天前,广西一位患者将汽油泼向了3年前曾为他治疗的医生,导致医生严重烧伤。这起令人发指的暴力案件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很快回应称,高度关注近期的暴力伤医事件,坚决依法惩治暴力伤医犯罪;当地检察机关也已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最近一段时间,暴力伤医事件频发,已然成为社会一道难愈的伤疤。有媒体粗略统计,全国在20天内密集发生了12起暴力伤医案,医院沦为社会矛盾集中爆发的场所。愤怒、悲伤、恐惧,医界传达出的情绪复杂而又无奈。此前,已有多个部门对此表态并专门出台政策文件,也公布了一批暴力伤医典型案件的判决。但在短暂的平静后,涉医暴力死灰复燃甚至愈演愈烈。不得不说,有些人在暴力伤害医护人员身心的同时,已经失去了对法律最起码的敬畏,打碎了法律的尊严。

  不可否认,在复杂的医学科学面前,患者和医生之间信息不对等,患者很难获得平等对话的地位,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医生为自己做出选择。因此,在医患关系中,患者是弱势的一方,发生纠纷时,社会舆论也很容易对弱者产生同情。但是,如果认为弱者就一定有天然的道德优势,采取任何手段达到“正义”的目的都是可以理解的,甚至对暴力伤医案的事后处理要法外施恩,那就可能助长暴戾之气在医院甚至全社会横行不止。

  迫于无奈的现实,医院固然应增强自身防护能力,而公安机关更应该切实加强对医院这个特殊场所的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不让医院成为危险的代名词。另外,必须明确一点,暴力伤医和医患纠纷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其已经远远超出了医患纠纷的范畴。医患双方必须在法律这条不可触犯的底线之上,理性维护各自的权益,对他人施以暴力就是违法犯罪。而对暴力伤医案件的处理,不再是公民之间的民事纠纷,检方和法院必须在程序正义的前提下及时起诉,公正判决,这样才会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引导公众理性维权,真正遏制罪恶的蔓延。此番最高检的发声,正是秉承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精神,我们希望这样的举措可以强力遏制暴力伤医,给医务界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此次发生在广西的恶性伤医案震惊全国,最高检已经明确表态,最终案件将如何处理,全社会都会拭目以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