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卫计委强化五项措施做好高温中暑卫生应急工作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近期,我省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高温中暑病例时有发生。为指导各地做好高温中暑卫生应急工作,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强化五项措施,部署落实高温中暑卫生应急相关准备和处置工作,力争将高温天气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一是加强领导,认真部署高温中暑卫生应急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温中暑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要性,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将高温中暑卫生应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认真部署,抓好落实,切实做好高温中暑病人医疗救治工作和各类因高温气象条件引发的危及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充分准备,做好高温天气医疗服务工作。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开展医务人员高温中暑诊疗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做好应对高温中暑的技术、物资、药品等储备工作。要加强门、急诊管理,优化服务流程,缩短患者等候时间,门、急诊量大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患者的疏导和管理,为患者提供适宜的诊疗环境。要强化高温中暑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加强技术力量,合理安排人员,畅通绿色通道,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各级急救中心要做好院前急救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迅速出诊,妥善做好患者救治和转运。

  三是有效应对,做好高温中暑事件卫生应急工作。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原卫生部和中国气象局于2007年7月联合印发的《高温中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高温中暑病例监测、报告和高温中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工作。在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启动本地区高温中暑事件监测报告工作。医疗机构要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中的“高温中暑病例报告系统”,对就诊的高温中暑病例情况进行及时、准确的报告。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做好对本辖区内高温中暑病例个案报告情况的审核、汇总、分析,如发现报告病例数达到突发事件标准,要及时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系统”进行事件报告;要负责审核、分析、汇总辖区内上报的高温中暑事件信息,并及时将高温中暑事件发生情况和应对工作建议向同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报告。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一旦接到高温中暑事件报告,要及时采取卫生应急处置措施,科学、有效应对。

  四是合理安排,切实做好卫生计生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各地、各单位要关心和爱护本单位职工的身体健康,切实加强卫生计生工作人员的防暑降温管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合理安排工作,并为本单位职工提供适宜的工作环境,提供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普及预防高温中暑的相关知识,做好卫生计生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工作。

  五是广泛宣传,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传播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预防高温中暑和预防因高温诱发其他疾病的知识,切实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通过宣传使公众了解中暑症状和预防、急救措施,重点加强关于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慢性病患者和高温场所作业人员预防高温中暑的健康知识宣传。《公众高温中暑预防与紧急处理指南(2014版)》可从省卫生计生委网站下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