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对夫妻相拥一夜 次日丈夫身亡妻子截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夜里枕着爱人的手臂睡觉,原本是一种恩爱举动,但在最近的一则新闻中,却发生醉酒丈夫枕妻子手臂一夜后,导致丈夫身亡,妻子需截肢的后果。在这里,醉酒、枕手臂都是关键词,记者邀请医生对此进行了解读。

  背景新闻:手臂被枕需要截肢?

  汪先生与李女士是夫妇,13日晚6时许,汪先生在聚会中喝了酒,被朋友送到家时,已醉得不省人事。李女士给丈夫清洗后,将其扶上床,为了让他睡得舒服些,又把自己的右肘垫在丈夫的头下,这样搂着睡了一夜。

  第二天上午8时许,李女士一觉醒来,发现丈夫身体冰冷僵硬,已经没了气息,而自己右肘部和手指肿胀厉害,皮肤呈紫色并冒出大面积水泡。医生表示,她需要抓紧截肢,否则会危及生命。

  专家解释:醉酒睡觉会导致死亡?有可能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军表示,醉酒后若仰着入睡,胃里食物在酒精作用下,容易发生呕吐。此时,神经反应变慢,喉咙肌肉张力下降,仰躺状态下,呕吐物就容易卡在喉咙,误入气管,堵塞呼吸道,引发窒息死亡。

  睡觉手臂受压需截肢?没见过

  朱军说,因睡觉导致胳膊麻木、肿胀的情况会经常发生,最严重的就是皮肤青紫、肿胀,需要几天后才能恢复,但像李女士这般需要截肢的情况,自己未遇见过。

  市中心医院骨创伤外二科主任霍维玲指出,肌肉持续被重力压迫超过4个小时,将导致缺血性坏死,就可能需要截肢,但这样的病人多是遭遇车祸引起的,睡觉压迫的倒是没听过。毕竟,肢体若被压迫会有一定不适,很奇怪,李女士的触觉为何会如此麻木,一夜之间竟然都没有翻身或改变睡姿。

  医生解读:4种睡姿各有优缺点 健康人不必纠结

  虽说“被枕手臂导致截肢”的病例非常罕见,但睡姿的重要性还是值得关注的。一般来说,睡姿主要有四类:仰卧、俯卧、左侧卧及右侧卧,其各有优缺点。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武焱旻说,仰卧是医生推荐的大众睡姿,这种姿势不会压迫器官,但缺点是易致舌根下坠,阻塞呼吸,不适合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

  俯卧,相当于趴着睡觉。腰椎不适的人可以尝试,以缓解腰背疼痛,但长期俯卧会压迫心脏肺部,影响呼吸,心脏病、高血压等人群不建议采取该睡姿。

  “左侧卧容易让人翻来覆去,睡眠不稳,心脏位于左侧,这种睡姿会压迫心脏,一般推荐右侧卧。”武焱旻说,侧卧时枕头不宜太低,否则会使颈部不适,容易落枕。

  由于个人习惯不同,睡眠时的肢体动作会在几种睡姿上延展。比如,有的仰卧喜欢腿伸展开,呈“大”字,有的会屈膝,并将手放在胸前。肢体全部展开,对血液循环有利,但不要将手放在胸部,使心肺受压,易做噩梦。

  有人侧卧时喜欢枕手臂入睡,这样长时间不动的话,会令上臂的桡神经受到压迫性伤害,导致前臂、手腕、手指麻痹。

  有人纠结“侧卧时要不要全身蜷缩”,武焱旻说,可根据习惯,只要蜷缩不令颈椎肩膀肌肉紧张就好,若是腿部感觉劳累,也可以在下面垫点东西。健康人不必纠结什么睡姿,多数人在一夜之间,睡姿都会有几次变换,只要感觉身体轻松、呼吸匀和就可以。

  最新消息:熏着一氧化碳,夫妻昏睡30多小时

  按照李女士的说法,自己和丈夫是13日晚上睡下,14日上午8点醒来发现意外。即使李女士手臂被枕了一晚,也就10多个小时,按理不会严重到肢体坏死。如果要坏死,手臂肯定至少被压了24小时以上。

  民警走访发现,李女士两口子不是睡了一晚,而是睡了30多个小时!李女士家门窗紧闭,卫生间、厨房各有一个没关紧的煤气罐。通过血液检测发现,死者汪先生体内被查出大量一氧化碳,李女士也被查出吸入少量一氧化碳。

  为什么李女士30小时后能够醒来?民警推断说,可能当晚李女士身体状况较好,汪先生当时已经醉酒,体能状况较差,最终吸入一氧化碳过多死亡。

  医生说,枕着手臂睡觉,如果五个小时之内不换姿势,将影响到肢体功能,一旦超过12到24个小时,手臂缺血时间过长,就会导致肌肉坏死,很难保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