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开展全肺灌洗术 为职业性肺病等患者减除病痛

 
原来清澈的灌洗水“洗肺后”变成了浑浊的黄色浆状液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病例1:某男,壮年,喷砂工两年,近日忽然感觉胸闷气短,爬三楼,就气喘如牛,到医院检查,被告知,双肺均是小结节影,原来是喷砂惹得祸,砂砾吸入了肺组织!

  病例2:某老年男性,有吞咽困难,到医院检查,进行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可是无独有偶,患者不慎将钡餐呛入肺中,祸不单行,吞咽困难的症状还没缓解,又出现了胸闷气喘。

  病例3:仍是壮年男性,逐渐出现胸闷气喘,至医院,胸部CT检查:双肺如同画地图一般,医生诊断:肺泡蛋白沉积症,无法治愈,如同晴天霹雳!

  皮肤上有灰尘,用清水洗洗就干净了,若是再想洁净,还有肥皂、洗面奶等一些洗涤用品帮忙。可是如果是肺“脏”了,有灰尘了,又该怎么清洁呢?

  实际上,肺“脏”了可不是一句简单的比喻,而是一种可怕的疾病。进入肺内的东西靠咳痰能排除一部分,可是大部分仍在肺组织内。医学上把这种疾病称为“尘肺”,包括矽肺或硅肺、煤肺等。这种疾病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到了疾病晚期,病人会因为呼吸衰竭而亡。因为它是一种职业疾病,所以人们给它取了一个形象的外号———“职业杀手”,矽肺是尘肺中最常见、进展最快、危害最严重的一种类型。

  尘肺病在我国尚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但却有一种能够有效缓解和控制疾病升级的治疗措施,这就是全肺灌洗术。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和麻醉科一起,采用全麻下大容量全肺灌洗,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位病人接受了这种手术,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全肺灌洗术:相当于给肺“洗澡”

  “全肺灌洗术”整个过程是在全麻状态下进行,形象地说,就是给肺“洗个澡”的手术。 12月26日上午,在市中心医院手术室,进行了一次洗肺的全过程。患者53岁的李先生是一名喷砂工人。一年多来,李先生一直有明显的胸闷、气喘、反复发作感冒等症状,最近因连续二十多天的反复咳痰气喘而就诊。据胸部CT显示,李先生的双肺有小结节影,诊断为矽肺。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武焱旻针对患者病情,联合麻醉科王立伟主任准备采取双腔气管插管全麻下全肺灌洗术对其进行治疗。

  26日上午8点,李先生被推进手术室。8:35,李先生在静脉注射麻醉下进入全麻状态。麻醉科王立伟将一根形同“Y”形的双腔支气管导管从李先生的口腔中插了进去,进行分隔左右两肺。

  “这种插进肺部的‘Y’形双腔支气管导管,主要是进行‘气、水’分隔:右侧肺由麻醉呼吸机进行纯氧通气、供氧,维持人体的气体交换;左侧肺则连接灌洗管道进行灌洗(洗肺)。” 武焱旻介绍,虽然看上去只是简单的插管,但它的要求却非常精细,差一点儿也不行。

  “深了会影响呼吸侧肺通气,浅了两侧隔离就得不到保障,灌洗时液体就会流到通气侧肺而出现意外。”为插得精准,医生还分别向双腔支气管导管内插入一根超细的纤维支气管镜来掌握导管的深浅度,通过这个特殊的“镜子”可以一目了然地观察到双腔管所处的位置是否适当,并用以调整到最佳位置。这种方法也是保证肺灌洗安全进行的重要前提。

  导管插好后,灌洗就正式开始了。距李先生头顶约50厘米处悬挂着灌洗瓶,手术台下约60厘米的地面上则是引流瓶。手术台旁是37℃恒温箱,里面整齐地摆着一箱待灌液,即无菌生理盐水。

  武焱旻表示,每次灌洗500-1500毫升的无菌生理盐水,然后迅速回吸,每灌洗一回大约需要3~6分钟,至于需要灌洗多少回,还要根据患者的耐受程度因人而异,要观察患者的氧合情况、血压、中心静脉压等等综合指标,如果可以,原则是对肺部各个通道和肺泡表面冲洗,以最后冲出来的引流液基本上澄清了为止。

  第一个来回下来,从引流管排出来的“洗肺水”是黄色的浆状液体。仔细观察,能看到液体上方悬浮着一些絮状尘物。静置了一会儿后,黄色的灌洗液逐渐澄清,有黄色的砂砾物质沉淀下来。

  据现场麻醉科王立伟副主任医师介绍,“洗肺水”的颜色及尘物主要与患者所从事的职业环境有关。要是自煤炭矿工患者,引流出来的“洗肺水”则会呈现如同墨汁一样的漆黑色。

  患者:“睡了个觉”后憋闷感全无

  洗肺过程中,李先生一直采取的是侧卧位,将灌洗的肺脏处于低位,先灌洗病变较重左全肺;灌洗过程中,医生还要通过仪器持续监测李先生的心率、血压、动脉血氧饱和度及机械通气各项参数。

  比如,为了提高灌洗疗效、防止术中低氧血症发生,医生要采用简易呼吸机对灌洗侧肺同步施行加压通气2~3次,一方面可明显提高氧气压,另一方面也为了能排出更多的粉尘和尘细胞。

  “每侧肺灌洗量可达10-12L,并可配合拍击胸壁增强灌洗效果”。这样反复灌洗了约十余次后,引流的灌洗液越来越清晰,待灌洗到第8次时,导管的水已变得越来越澄清,整个灌洗也就结束了。

  “由于患者的肺功能较差,单侧肺呼吸不能维持患者的身体需要,所以这位患者在灌洗的时候,只能灌500ml,吸出后,予以双肺呼吸,改善氧合后,再接着灌洗”,武焱旻介绍说。 李先生整整用了17瓶的灌洗液,时间已经过去了近4小时。待患者麻醉复苏清醒后,拔除双腔管,记者看了看时间,全程共用时近5小时。 “感觉怎么样?”李先生想了想,说:“好像没啥特别的地方,就像睡了个觉。不过现在肺部比之前明显的轻松,不会憋闷得难受了。”

  开展“洗肺术”主要是为了治疗职业性肺病

  武焱旻介绍,开展“洗肺术”的起因主要是因一种严重的工人职业病———尘肺病。

  尘肺病是危害工人健康最严重的职业病,也是我国职业安全与卫生的一个大问题。这种病是长期吸入大量二氧化硅、煤尘或其他粉尘形成肺泡炎,导致肺脏形成以胶原纤维为主要成分的矽结节与弥漫性、进行性间质纤维化的一种疾病,其结果将导致肺功能不全、呼吸衰竭。尘肺病患者常常会胸闷、胸痛、咳嗽、劳力性呼吸困难、易感冒,严重的呼吸功能下降,极大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而且病情会逐步加重、升级,易感染并发肺结核、肺气肿等病。

  武焱旻表示,我市有大批煤矿工人,煤肺尘肺等的发病率非常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全肺灌洗术对煤肺和大多数矽肺患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可以使广大尘肺病患者不用出徐州就能得到良好的治疗。另外,还有一些患者进行消化道钡餐检查时,不慎将钡餐吸入到肺组织,肺灌洗效果也非常理想。

  灌洗术为何治疗肺部疾病效果好?

  一说起治疗,大家往往想到的是吃药、或者输液以及开刀,那么,为何肺部疾病就一定要采用灌洗术治疗呢?

  对此,武焱旻这样解释:“病人在工作场地吸入的大量粉尘,一部分通过咳嗽、咳痰排出体外,但仍有一部分长期滞留在细支气管与肺泡内,不断被肺泡巨噬细胞吞噬,这部分粉尘被称为呼吸性粉尘。它与吞尘巨噬细胞是尘肺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尘肺病一旦形成后,肺内残留粉尘还将继续与肺泡巨噬细胞作用,这是尘肺病人虽然脱离粉尘作业环境,但病变仍继续发展、升级的主要原因。如能在早期通过肺灌洗排出病人肺泡内沉积的煤矽粉尘和大量的能分泌致纤维化介质的尘细胞,不仅可以明显改善症状,而且有利于遏制病变进展,延缓病期升级。对X线胸片尚未出现病变的尘肺工人及可疑尘肺工人进行肺灌洗,可防止其发病或推迟其发病时间。肺灌洗既是一种病因治疗,又可起到二级预防的作用(一级预防是指阻止环境中粉尘进入肺内;二级预防是指清除已进入肺内尚未被包裹的粉尘,防止发病)。我院已成功完成多例矽肺病患者全肺灌洗手术,患者均恢复状况良好。”

  武焱旻指出,洗肺可治疗的疾病除了矽肺、煤工尘肺、水泥尘肺、电焊肺、铸工尘肺等职业性肺病,还可以治疗其他一些肺部疾病。比如病例2,患者吸入硫酸钡,可以直接影响呼吸功能,对气管造成机械刺激和炎症反应,以后在沉积的钡餐周围发生纤维化,形成钡结节,影响呼吸功能,所以越早期灌洗越好。病例3中的肺泡蛋白沉积症:这是一种病因不明的异常蛋白样物质堵塞于肺泡腔内引起的疾病。难治性哮喘:大部分哮喘发作患者,经适当治疗可在短时间内终止发作,但约有10%左右的患者经常规治疗无效,他们若接受洗肺,可消除因粘液栓导致的气道引流不畅而达到显著疗效。

  正规专业的医疗团队才能保证“洗肺”安全

  虽说“洗肺术”效果很好,但却是治疗疾病的一种手段,其专业性较强,患者切不可病急乱投医,以为随便什么小诊所都能帮你洗肺。

  武焱旻说,全肺灌洗术需要在全麻下进行,技术难度大,对手术室条件、麻醉技术及相关操作技术要求也相对较高,并且治疗成功的关键是要时时检查双肺分隔情况且灌洗时保证出入量的平衡;注意洗出液清亮度的变化;撤管前残留液体要清除彻底。因此需要专业的医疗团队进行。假如洗肺过程中,灌洗液的水温“不达标”或手术后护理措施不到位,这些看似细微的小节,都极有可能让患者“醒不过来”。

  她强调,全肺灌洗术虽然适用病症广,但并非人人都能做。当出现并发巨大肺大泡、重度肺气肿、肺心病、活动性肺结核,近期内伴有咯血、气胸病史者;或患有心血管疾病、血液病或伴有肝、肾、脑等器质性疾病者;或气管与主支气管畸形,防碍双腔支气管插管正确就位者,均属于慎做人群。此外,即使能接受大容量全肺灌洗术的适应患者,在术前,都要到医院进行检查,由专业的医生决定病人能否耐受此项手术。

  文/王任飞 乔珊

  专家简介

  武焱旻,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对呼吸科各种常见病及疑难危重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呼吸科急危重病有非常高的造诣,如重症支气管哮喘,慢阻肺,肺栓塞,呼吸衰竭,重症肺炎,间质性肺炎,咯血,肺结节病的鉴别,肺癌的诊疗等等。熟练掌握电子支气管镜,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等各项检查技术,熟练掌握各种呼吸机的使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