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因流鼻血导致休克 罪魁祸首竟是高血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14日,一市民因流鼻血导致休克,检查后发现是高血压所致。医生提醒,冬季流鼻血者增多,其中一部分或是高血压信号,有高血压病史的人群要多加注意。

  51岁的张先生家住金奎小区,入冬以来多次出现流鼻血的情况。考虑冬天气候干燥,家中暖风充足,湿度较低,他也没太注意,只是多补充了些水分。

  14日早上,洗脸时张先生再次流鼻血,仰头20多分钟还在往下滴,用了各种方法都止不住。突然他眼前一黑晕了过去,家人立即把张先生送到了市中心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引起张先生晕厥的主要因素是高血压。当时张先生的高压190毫米汞柱、低压130毫米汞柱。经过一番抢救,才脱离危险。

  流鼻血为何会导致休克?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军说,因为张先生是名高血压患者。“冬季寒冷容易刺激血管,令血管收缩变脆,尤其是血压波动较大的高血压患者,他们的鼻腔后部血管弹性较差,从而会导致鼻腔血管破裂出血。血管出血的话,严重起来可能是鼻出血,或是眼底出血,甚至是颅内出血。”

  朱军指出,近期就诊的鼻出血患者不少,大部分为干燥性鼻炎,主要是因为冬季气候干燥以及上火、发炎引起的。也有部分是像张先生这样高血压引发的。他说,如果是普通的干燥性鼻炎,一般出血量不大,可以自行止住,如果持续出血,按压10分钟不止,就要到医院检查。

  对于鼻出血患者,朱军要提醒的是,注意正确的止血方法。类似仰头,用棉花或纸巾塞进鼻孔,再将未流血鼻孔一侧的胳膊向上举起等方法都是不科学的,“塞棉花和纸巾起不到作用,头仰着还可能令血从鼻腔后部流到咽喉,造成误吞。”

  他说最好的止血办法是按压法。用手指按住鼻翼及上方软骨组织,持续压15分钟可达到止血的作用,还可用冰毛巾冷敷额头促使血管收缩,减少流血量。整个止血过程中不需要仰头。对于那些容易干燥上火的人来说,千万不要总是去抠鼻腔,如果觉得鼻干难受,可以用纯香油来点鼻腔,起到润滑鼻腔、减轻炎症的作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