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提醒:室内外温差大,成人小心突发高血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冬季气温普遍下降,昼夜和室内外的温差较大,给人的身体带来很大影响。“中午温度高,血管扩张,而夜晚或者清晨,温度骤降,血管遇冷收缩、血流不畅,血压波动较大。”专家指出,因受气温影响,最近经常出现高血压患者意外发病的情况,提醒市民需要格外注意。

  室内外温差太大 买早点时突然发病

  27日早上7点多,家住铜电家园小区的刘大爷像往常一样,到楼下附近的早点铺去买早点,没想到就在他排队的时候,居然毫无预兆地一头栽倒在地上。周围认识他的邻居赶紧叫上刘大爷的家人,一起将其送至市中心医院急诊,经过抢救,刘大爷已经脱离危险,神志逐渐恢复。而医生介绍,刘大爷的昏迷其实是高血压的急性发作。

  据介绍,刘大爷今年57岁,患有高血压10多年。平时饮食、药物都很注意,所以血压一直比较平稳。既然血压一直控制得不错,怎么会突然发作了呢?刘大爷的家属估计,可能是室内外温差大的缘故。“家里开着取暖设备,比较暖和,老爷子在家基本上就穿个毛衣和棉衣,出门才套羽绒袄。早上下楼时有点急,没套羽绒袄,可能就是这样给冷风刺激了。”

  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军表示,刘大爷突犯高血压的确跟温度和温差大有关系。“这段时间这种突犯高血压的情况时有发生,急诊经常送来昏厥的,门诊大多是头晕的,就诊量持续增多”。朱军指出,高血压不是小事,但总有一些患者重视度不够,觉得高血压、低血压都是常见病,不需要特别注意,在治疗上不够配合。

  突发脑出血后才知道自己是高血压

  50岁的李先生是名普通职工,平时比较注重生活保健,日常坚持锻炼,身体从没出现过异常情况。但在上周五的傍晚,李先生突然在家中晕倒,送至医院发现是脑出血。“医生说这是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真是太意外了,我竟然有高血压!”李先生表示,此次发病之前,他从未意识到自己的血压有任何问题。但经过血压测量,他的血压还不是一般的高,基本在240/ 160毫米汞柱徘徊。

  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三科副主任张毅刚指出,李先生已属于顽固性高血压,“已经对其身体造成一定损伤,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会出现脑部出血、心脏衰竭、肾脏受损等各种情况”。在张毅刚看来,虽然大家早就对“三高”耳熟能详,但真正对高血压存有正确认知的比例还不高。“高血压初期症状未必明显或者不被留意,所以很多人都不会主动发现;一般来说,尤其是青壮年患者都是通过单位体检才发现自己患病,还有一部分人群是突发症状后了解自己患病的。这其中,有半数患者是出现头痛到医院,才发现患有高血压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