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消化科首次使用消化内镜治疗内痔获成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王女士是我市某中学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平时教务繁忙。最近半年,她的下腹反复疼痛,近期还经常便血。她查资料了解到,一旦有便血等症状,就要引起警惕,因为有可能是消化道肿瘤导致的便血。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陈光侠通过肠镜检查发现,王女士为Ⅱ期内痔,并非消化道肿瘤。陈光侠运用内镜下内痔治疗术,十多分钟就解决了她的难言之隐。

  女教师突然便血 担心是消化道肿瘤

  王女士作为班主任,不仅要备课、教课,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等,工作十分繁忙。

  最近半年,她的下腹反复疼痛,近期还经常便血。每次如厕,王女士就心惊胆战,也因此时常感觉浑身乏力。而她查资料了解到,一旦有便血等症状,就要引起警惕,因为有可能是消化道肿瘤导致的便血。

  她慕名来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找到科主任陈光侠咨询。陈光侠了解到,王女士因工作原因,久坐久站,被痔疮困扰多年。为了不影响教学,她一直没有接受正规治疗。

  王女士告诉陈光侠,她身体刚出现不适时,选择了忍耐,结果痔疮越来越严重。由于平时讲课经常是45分钟不停,难免喝水少,再加上备课、批改作业和试卷,经常需要久坐。“我还喜欢吃辣,缓解压力,结果就导致痔疮。”王女士在痔疮发作时,一般自己抹点痔疮药,从不上医院。

  另外,由于早起晚睡,王女士还有严重的便秘。而痔疮与便秘相辅相成,痔疮会加重便秘,便秘会诱发或者加重痔疮。但王女士强调,此前她从来没有出现便血的情况,因此她很担心是消化道肿瘤引起的便血。

  陈主任表示,从来没有做过肠镜的痔疮患者,至少要先做一次肠镜检查,才能排除消化道肿瘤引起出血的可能。有些依从性好的痔疮患者通过做肠镜发现了息肉、癌前病变,及时进行了切除,切断了发展为癌的可能。

  内镜下内痔治疗术 轻松解决痔疮难题

  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陈光侠为王女士安排了肠镜检查,发现为Ⅱ期内痔。陈主任介绍,痔疮就是肛门口突出的小肉团或者皮肤褶皱,里面其实是一团团曲张的静脉。根据痔和齿状线的关系分为内痔和外痔。在齿状线以内的为内痔,齿状线以外的是外痔,内外痔均有的叫做混合痔。

  “听说治痔疮很痛很麻烦,我的教学任务重,可不能为了自己的小病请假,耽误了学生的前途!”王女士就诊时还不忘自己的教务。

  对于王女士的担忧,陈光侠主任解释,她的情况符合内镜下内痔治疗术,是一种新型内镜下微创手段。这是一种方便、安全、高效的内镜下治疗内痔的新方法。术后患者即可下地正常活动,避免了传统痔疮手术后恢复过程的难言之隐及痛苦经历。患者根据需要,可以选择在门诊治疗,也可以选择住院治疗,而住院三天即可出院。王女士选择住院接受内镜下内痔治疗术。当天,王女士即办理住院接受检查治疗。

  陈光侠主任介绍,在内镜充分观察内痔全貌后,手术医生在内镜头端安装套扎器再次进镜,内镜直视下在内痔核处多点套扎。整个操作过程中王女士没有什么不适感,手术时间仅花费10分钟左右,术后王女士也没有明显疼痛、出血等并发症。

  术后24小时之内,医院为王女士提供了专用营养剂。术后24小时,王女士就可以流质饮食。术后第3天,王女士恢复如常,办理出院。陈主任在1周后随访得到反馈,王女士的结扎环脱落,内痔核消失,感觉也很良好。

  轻中度痔疮患者可尝试内镜下内痔治疗术

  据了解,此次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首次运用内镜下内痔治疗术治疗痔疮。“之前大部分采用手术的方式。”陈主任表示,外科手术需要开刀,病人比较痛苦,创面大、成本高、恢复慢。而套扎技术在没有动刀的情况下,利用套扎,让痔疮坏死脱落,达到了开刀的效果。

  目前,该项技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医院开展起来。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团队在外出学习时,发现该项技术操作方便,患者的创伤小、花费少、恢复快,将之引进到市一院。“但该技术对医生的基本功要求很高。”陈主任解释,首先医生对疾病的认识要求比较高,能作出准确判断,患者是否适合该手术,而医生在实际操作时要有过硬的技术支持,最基本的就是能熟练操作内镜。“需要有多年的临床经验。”陈主任认为,在胃镜操作500次以上,才有资格申请做肠镜,操作1000次以上,才有资格去进行治疗,治疗几千例患者后,才可能进行内镜下内痔治疗术治疗痔疮患者。

  什么样的患者可以接受内镜下内痔治疗术呢?陈主任说,内痔分为4期。Ⅰ期排便时出血,便后出血可自行停止,痔不脱出肛门;Ⅱ期常有便血,排便时脱出肛门,排便后自动还纳;Ⅲ期痔脱出后需手辅助还纳;Ⅳ期痔长期在肛门外,不能还纳。陈主任表示,痔疮的治疗原则是:没有症状的暂时不需要治疗;如果有症状,以减轻症状为主;如果是很严重的痔疮而且保守治疗无效,才建议手术治疗。大多数轻中度的内痔患者,可采用内镜下内痔治疗术。Ⅳ期较为严重,建议患者还是做手术治疗。

  陈主任提醒痔疮患者,定时排便,多吃蔬菜水果,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延缓疾病进展,才有机会接受微创手术治疗。

  痔疮“青睐”女性 应注意预防

  陈主任特别提醒女性,每次大便时间不要太长,多运动、多喝水、多吃水果,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陈主任表示,女性怀孕后,子宫增大,容易造成血液供应不足,且随着胎儿的发育,子宫也在不断长大,而长大的子宫会影响静脉的流通,造成血液回流不畅,导致形成痔疮。

  怀孕期间或是产后坐月子期间,体内的黄激素增多,大肠蠕动速度减慢,就很容易导致便秘,而形成便秘后,很容易诱发痔疮。此外,顺产过程中生产时间越长,痔疮也会越严重。

  妊娠期间,妇女体内的盆腔组织变得松弛,顺产过程中,用力过大、腹腔部运动时间较长,易形成血栓性动脉,使肛周皮肤形成硬块,产生疼痛,从而形成痔疮。当然,一些剖腹产的孕妇也不例外,也会形成痔疮。而女性生过孩子后,骨盆肌肉收缩能力下降,也会导致痔疮发病率增高。

  为此,陈主任建议女性,讲究合理饮食,荤素搭配正确,营养物质及时提供,维持身体健康状态,否则女性获取的膳食纤维量过少,肠道蠕动速度变得缓慢,有可能会让痔疮患病率增高。运动量过少,肠道蠕动速度变得缓慢,更容易出现便秘症状,因此女性要特别避开经常性久坐的坏习惯,保证充足的运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