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更加壮阔的航程——徐医附院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一切的改革,都需要勇者披荆斩棘;所有的蜕变,都意味着自我突破。

  凝神回望,历史仿佛赋予我们一把神奇的长镜——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同月,徐医附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在江苏率先开启了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践,拉开了医院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大幕。

  新的领航者,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气和信念,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带领4000名附院人,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崭新航程……

  手握望远镜 领航者意志坚定

  管大局,定方向,以思想引领带动行动突围

  体制改革的东风,将公立医院再次推到了时代的新跑道。

  是继续保持规模化增长,维持效益优先的经营理念,还是回归初心,经历自我革新的阵痛,走向内涵式发展模式?

  波涛诡谲,风云未定。当全国大多数公立医院还在观望之时,江北徐州,一艘医疗航母乘风破浪,以领航之姿奋勇前行。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这所拥有122年历史的综合性三甲医院,在江苏省率先贯彻落实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将中央政策文件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融会贯通,内化凝炼为医院“1234”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明确提出“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区域医学中心”这一发展目标,以调结构、减加床、强技术、优服务、引人才、铸文化、细管理等一系列具体举措,打响了新时代公立医院转型发展的“第一枪”。

  改革开放40年,正如所有领域的探索一样,医疗体制改革也进入了艰难的深水区。

  “越往前走,越要思考一个问题:医学的初心是什么?我们走得太快,也该回头看看,别忘了为何而出发。”王人颢,徐医附院党委书记,上任之初便面临着强劲的改革考验。他带领新的院党委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审时度势,迅速形成了引领全院工作的思想共识——

  公立医院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医学的初心,就是维护人民健康。

  回归初心、回归本职、回归传统、回归梦想,这是几千年医学发展的真谛,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多少医疗改革先锋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这是所有中国人共同渴望的一次“回归”。

  思想引领带动行动突围。在淮海经济区医疗高地——徐州,“四个回归”的目标正渐渐呈现出迷人的现实模样。

  2018年7月起,徐医附院在全院范围内取消走廊加床2000张,随后逐渐取消病房内加床,医院床位回归省卫健委批复的4500张。此举如一针强心剂,震撼了全国医疗界,被誉为一次“刀尖向内的自我革命”。

  “我们走过了规模扩张的高速度发展道路,也为此承受了发展之痛。”医患矛盾增加、诊疗质量下降、医务人员倦怠、管控压力增大……痛定思痛,徐医附院党委作出了“减床增效”这一大胆的决策,由此开启了医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2019年5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走进徐医附院,走过敞亮整洁的病房,看到医患真诚的笑容,对这一“敢为天下先”的改革举措给予了肯定。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医院坚持高点站位、推进内涵式转变提供了体制机制上的保障。”王人颢说:“党委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守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确保了医院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手握放大镜 领航者目光敏锐

  强支部,重人才,以组织建设巩固发展根基

  基层党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2018年10月,徐医附院启动了一项新的改革——全院党总支由5个调整到8个,启动实施党建带头人、业务带头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一次看似普通的结构调整,掀开了徐医附院基层党建与人才工作改革的崭新篇章。

  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曾一度困扰我国大多数公立医院。《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双带头人”工程正是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创新举措,它犹如一个放大镜,将基层党建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徐医附院9个院领导班子的党员关系全部落到支部,深入基层,扎实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以科室为单位调整支部建设,实现“支部建在学科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加强了对党员的直接教育、管理和监督。

  在此基础上,医院以党总支为单位,广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新时代职业精神大讨论、青年职工座谈会等活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将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三定为职工集中学习日,坚持党建和业务相结合,以党建工作指引业务工作不断提升。

  2019年,徐医附院党委被江苏省委教育工委评为“2019年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一大批骨干人才向党组织靠拢,一大批优秀党员被培养为业务骨干。徐医附院党委深刻认识到,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关键靠人才引领。于是,一系列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的新举措应运而生——

  2018年9月27日,医院与北京华通国康公益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徐医附院国际合作交流专项基金会,推动医院与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共同开展科研合作、人才交流活动;2018年10月至今,医院两次与国际顶尖医学院所开展互动,举办“哈佛医学院合作中国行——徐医附院站”巡讲活动;2019年5月,医院实施“七大中心建设及中青年人才”专项支持计划,每年遴选10名优秀中青年骨干、20名青苗人才给予重点支持,促进优秀中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继王学浩院士团队、董家鸿院士团队之后,付小兵院士团队、李兆申院士团队成功落户医院……

  在“靶向引才”、高端进修、专项计划培养等引培并举的人才战略引领下,徐医附院各支部涌现出大量素质高、业务硬、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在抢险救灾现场、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中、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总会有他们的身影——

  第九批援疆医疗队员、重症医学科晁亚丽成功救治新疆维吾尔族姑娘的先进事迹,“画疗医生”感染性疾病科沈姗姗通过科普漫画和病人沟通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多次专题报道;儿科专家姚福宝、介入放射科祖茂衡教授被新华日报专题报道;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由副院长燕宪亮、急救中心主任许铁牵头的救援队第一时间驰援事故现场,在100个小时内,辗转奔波上千公里,抢救治疗200多人次;5月28日,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分队成立,是全国范围内的第403个分队、徐州市区的第1个分队;6月,江苏省第九批援圭亚那医疗队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圆满完成,全院党员青年业务骨干踊跃报名,到最艰苦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

  一年以来,1人荣获中国医师奖、两人荣获“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1人荣获“徐州卫生40年终身成就奖”、4人荣获“首届感动徐医十大人物”、6人获徐州医科大学“第一届十佳青年”称号……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在组织建设的坚实保障下,徐医附院形成了愈发强大的发展合力和人才聚力,成为淮海经济区当之无愧的医疗改革领航者。

  手握透视镜 领航者审时度势

  促改革,保落实,以改革创新提升综合实力

  医改进入深水区,大方向既定,如何走得更快更稳?

  “没有捷径,唯有真抓实干,一口口啃下硬骨头,一步步走出海阔天空。”王人颢语气坚定。

  提技术、优服务、强学科,徐医附院党委时刻手握“透视镜”,严格审视医改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对标找差,创新突破,有效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真正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

  在这里,医疗技术的每一次飞跃,都体现着龙头医院的专业追求——

  2018年6月,徐医附院被省卫健委纳入“江苏省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规划(2018-2020年)”技术网络单位,成为苏北地区首家有资质开展人体器官移植的区域布局医院;2018年10月,历时两年建设,成功入选省级胸痛、卒中、创伤救治中心,正在向着国家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新生儿危重症及高危孕产妇救治的“五大中心”建设目标跨步迈进;成立质控办专项负责医疗质量管理,积极推行全样本全流程信息化质控措施,24条质控点顺利上线;27项临床重点技术中23项完成计划实施例数,完成率达88.5%;大力实施疾病临床路径管理,成功上线60个病种……

  在这里,服务质量的每一次提升,都彰显着公立医院的品质追求——

  门诊大厅实行“导医台前移”主动服务,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一站式”服务台,优化就医流程,实名制患者自助机使用率达到近80%;积极采取分时段预约诊疗模式,形成立体预约服务平台,有效缩短患者就医等候时间;妥善处理患者投诉,虚心听取患者意见和建议,门诊病人满意度达到98.6%。护理部持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理念与内涵,核医学科护理单元荣获中华医学会“全国十佳病房”, “VC圈”项目荣获“江苏省医院品管圈大赛”一等奖、“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二等奖。行风办实施“住院病人满意度调查”,坚持每日专人“意见箱开箱(意见本查阅)”,全年收到锦旗544面、感谢信74封,信访办结率100%;去年召开医院“病员座谈会”3次,强化行风督查工作,规范“红包”监管……

  在这里,学科建设的每一次跨越,都折射出综合医院的实力追求——

  3月19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18年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与复核结果,徐医附院耳鼻咽喉科、医学检验科、产科榜上有名,全院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达到28个;3月29日,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中心发布《2018届地级城市医院专科30强排行榜》,对全国地级市医院和专科医院的16个学(专)科进行排名,该院16个专科全部位居前10名,其中15个专科位列全国前五、1个专科位列全国第七;5月10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徐凯教授领衔的团队以《基于分子影像的肿瘤靶向研究》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实现了医院在科技创新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百年附院,从未停止过改革创新的脚步。“站在历史节点上,回顾医院发展历程,新形势下谋求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站在世界看医院,放眼世界服务徐州。”王人颢说,“国际化的视野,就要求我们把握医学发展最前沿,掌握最新技术,拥有最新服务理念,让一亿多淮海百姓在国际化进程中受益。”

  手握显微镜 领航者见微知著

  重医德,抓医风,以文化建设回归医学初心

  医学是人文的科学。回归医学初心,建设有温度的医院,是徐医附院党委在改革之初便一直坚守的初衷。

  回归,是徐医附院改革蓝图中的一个关键词。

  “医院是照护人的地方, 怎能唯利至上?”谈到初心,王人颢很动情,“医者的使命就是守护人民健康。他们入职之初都会庄严宣誓,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这就是医学的本质和初心。”

  于是,他提出了“四个回归”——让医院回归使命初心、让医生回归医者本职、让诊疗回归优良传统、让人们回归健康生活方式。

  如同手握显微镜,曾经丢失过的人文精神,在这里一一被找回。在徐州,徐医附院首家恢复医务人员双休制,在引导病人理性就医的前提下,通过提升服务能力和规范医疗行为,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全院每一个支部都开设了党建活动室,曾一度被床位占满的教学室、活动室、办公室恢复原貌,医护人员在这里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这里聆听专家讲座,与同事沟通经验,在忙碌之外,他们有了更多学习、交流、休息的场所……

  “医生不是看病的机器,当医院给了我们更多人文关怀,我们就有了更多精力和时间,如此才能更耐心更细心地为病人服务。”风湿免疫科刘春梅医师深深感受到了这场改革给医务人员带来的身心巨变。

  你会看到,现在的徐医附院,“两个全心全意”蔚然成风:管理人员全心全意为医务人员服务,他们关心每一位职工的餐饮安全、福利保障和生活健康问题;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他们愈加细致的服务和更加精湛的技术,让患者如沐春风。

  你也会看到,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5·12国际护士节……医生和护士们走出门诊室和手术台,带着饱满的精气神,唱响属于自己的歌声。在笑声与掌声中,他们找回了久违的职业自豪感。

  在很多不同的场合,王人颢都提到过作家梁晓声关于“文化”的四句话: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和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在他看来,这样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要求,正适用于当今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

  据此,徐医附院党委对医务人员提出了“六有”要求——有知识、有能力、有温度、有情怀、有尊严、有价值。改革事业奔涌前行,每一个投身其中的个体,都是伟大的。当每一名医务人员都实现了自身的蜕变,医疗体制改革才能真正趟过深水区。

  前方,是新的航程、新的挑战。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区域医学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新一届医院领导班子,早已坚定方向,无惧风雨;回归初心,建设有温度的医院,还会面临很多压力和阻力,但4000名附院人,已经准备好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