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三九穴贴”火爆开贴 徐州万千市民争相防“冬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冬至已至,数九开始。2018年12月22日,我们正式迎来了冬至节气,也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已经开始,而这一天,徐州市中医院名医堂及各门诊却是热火朝天,前来咨询贴敷“三九穴贴”的患者络绎不绝。近30年来,市中医院每年在冬夏两季都要开展穴位贴敷活动,寒冷也挡不住他们的热情,作为“三九贴”的受益者,大家都不想错过今年的头贴。

  冬至三九头一贴 市民争相防“冬病”

  “今天是头贴,我带着孙子一起来的,都连续贴好几年啦!”12月22日上午8时,66岁的张阿姨正在徐州市中医院名医堂进行针对呼吸疾病方面的穴位贴敷。据她介绍,自己患有慢性咳嗽已经三年多了,从前年开始在市中医院做“穴位贴敷”,效果非常好,不仅冬季发病次数明显减少,而且发作程度也越来越轻。


  不仅如此,这次,张阿姨还带着刚上小学的孙子一起来贴。“最近孩子感冒的多,我孙子体质差,怕他也被传染,就带他来贴一贴,增强下抵抗力。”

  在推拿科,市民胡先生正带着80多岁的老父亲进行穴贴治疗。张先生介绍,他的父亲年纪大了,腿脚不好,经常疼痛酸胀,听说中医院推拿科有专门治疗慢性腰腿疼痛的穴贴,就赶着第一天带老人家来贴。

  除此之外,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儿科、耳鼻喉科、推拿科、心血管科、针灸脑病科、康复医学科、皮肤科、第二门诊部等科室依据中医"内病外治"的理论,采用中药穴位贴敷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鼻炎、鼻窦炎、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颈肩腰腿痛、胸腹痛等病。贴治后,能有效地减少感冒、鼻炎及咳喘病发作次数,减轻胸闷、喘憋、咳痰、关节痛等症状,显著提高患者抗病能力。



  在穴贴现场,医院各个显眼位置也都已摆放了三九穴贴的介绍和引导标识。为了给前来贴穴贴的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就诊环境,特别设置了男女贴敷室、揭贴室并组织10余位大学生志愿者在各个穴贴点引导患者开票、取穴贴敷。同时,医院还调配了一批安保人员,守护在各个诊室,协助维持现场秩序,以免发生混乱。




  三九穴贴好处多 治疗冬病同时巩固夏病

  三九贴作为一种穴位贴敷疗法,其临床应用已有3000多年历史了。现在,这种绿色健康疗法,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和追捧。

  也许大多数人都知道“三伏贴”,即“冬病夏治”。而“三九贴”,是“冬病冬治”,是指在三九天里每“九”的第一天,将配制好的中药粉末,制成膏药,外敷在人体的特定的穴位上,达到增强抵抗力、防病治病的效果。“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它不仅能治冬病,还能巩固夏日“三伏贴”冬病夏治的效果,控制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使患者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对于“三九贴”的作用机理,市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司井夫解释道:“中医认为‘天人相应’,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冬季天气寒冷,因此选在‘三九’时节采用纯中药粉末进行穴位贴敷,能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减少疾病的复发,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属于中医绿色疗法。”


  司主任说,譬如大多数腰腿疼痛是由于寒气入侵体内、血液循环不畅而造成的,形成骨关节等部位慢性炎症,一旦受气温变化或者外力作用,炎症就会复发,疼痛难忍,某些需长期伏案的特殊行业如教师、文员在工作过于疲劳时,也会诱发颈椎、肩部等风湿性疼痛。针对这些情况,市中医院开展的中医三九穴位贴敷可以很好地改善这种情况,固本扶正。

  穴贴虽好也有禁忌 这几类人不适宜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到底什么疾病适合贴“三九贴”呢?按照中医传统理论,它适用于阳气不足、肺气虚弱、虚寒疼痛和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类的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虚寒性胃病、胃肠功能紊乱、慢性结肠炎、虚寒腹泻;妇科的​宫寒、痛经、月经不调等以及一些风湿骨病、关节痛、骨质增生、关节炎、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同时对亚健康调理有很好的效果,如免疫功能低下,体虚易感等。


  还有人会疑惑:如果没有贴过“三伏贴”还能贴“三九贴”吗”?当然是可以的!因为“三九贴”是“三伏贴”的一种延续,如果已经贴过“三伏贴”,最好再继续贴“三九贴”以巩固治疗,减少冬季发病几率。但即使夏天没有贴三伏贴,冬天仍然可以贴三九贴。因为冬至后天气寒冷,人体阳气内敛,气血运行缓慢,易生疾病。此时给予辛散温通的药物,根据不同的病情贴于相应穴位上,可以扶正祛邪,调补阴阳,防病、治病。

  不过,“三九贴”虽好,但也有禁忌人群。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姜微提醒,孕妇、3岁以下儿童、年老体弱、皮肤过敏、处于疾病急性发作期(如正在发烧、咳喘等)应慎用或禁用,阴虚体质、湿热体质不宜敷贴,敷贴局部有破损者及疤痕体质患者不宜敷贴。可见穴位贴敷这种治疗手段,需要在正规医院专业的中医师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

  “另外,贴敷期间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不宜剧烈运动,避免出汗膏药脱落。贴敷期间忌食生冷、辛辣刺激食物、海鲜等,避免减弱疗效和诱发过敏反应。贴药后,轻度瘙痒、皮肤微红或色素沉着属于正常反应;部分患者局部出现瘙痒、灼热、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膏药,禁止抓挠,一般可自行痊愈。若出现皮肤破损、水泡等严重反应,及时就医”,姜微提醒广大患者,“建议选择固定的医院进行敷贴,坚持贴,三年一个疗程。当然每年‘一九’当天是最佳贴敷时间,但无须都挤在‘三九’第一天,后期也可进行贴敷。”

  贴治时间:头九12月22日至23日;二九12月31日至2019年1月1日;三九2019年1月9日至10日;四九2019年1月18日至19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