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进补 膏方最宜——徐州市中医院第十届膏方节盛大开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8年11月7日迎来立冬节气,也就是说,从这天开始,冬天就要开始了。民谚有云:"冬令膏进补,开春可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这是说冬令时节是一年中进补的最佳时期。今天,徐州市中医院第十届膏方节也盛大开幕。

  活动当天,徐州市中医院特邀肿瘤内科贺箫主任中医师针灸脑病科孙菊光主任医师肛肠科令狐庆主任中医师、韩凯主任医师、内分泌科王智明主任医师、消化内科刁凌云副主任医师等数位院名中医在名医堂开展义诊服务,同时在门诊三楼的膏方门诊由各科室专家问诊开方,为前来咨询就诊的市民朋友把脉健康,吸引了近千名市民现场参与、品尝膏方、开具药方。




  与往年不同 今年膏方节亮点多多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膏方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徐州市中医院重视膏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已成功举办了9届膏方节,广泛传播了中医学知识,为众多市民送去了冬日的温暖和呵护。

  据徐州市中医院张基栋副院长介绍,今年针对不同人群对膏方的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1、精选15种经典膏方

  “徐州市中医院一直以来就重视膏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每年都有大量的人群需求,特别是从2009年举办第一届膏方节后,相关临床科室组织专家通过查阅大量中医典籍,结合临床经验及徐州当地广大群众的个性特点,陆续推出了一系列膏方。今年膏方节前,医院组织名老中医对前9年膏方节期间及平时诊疗过程中开具的膏方进行了认真的分类、分析,总结出了最受徐州广大膏方服用人群欢迎的15种膏方,其中强字号4种、舒字号6种、润字号和养字号各2种,及滋补类膏方八珍膏共15种膏方,这15种膏方以古代经典名方为基础,具有滋补调理、保健养生功效,并对慢性病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如镇静、降压、降脂、降糖、生血、健脾、养胃、暖宫、养容、健脑益智等,正常人群、亚健康人群和部分慢性病人群都可食用,费用也不高。”张基栋副院长说,膏方最独特之处在于它的调理脏腑、补益气血,疏通经络。

  2、推出小包装 方便携带

  张基栋副院长说,今年推出了膏方小包装,由原来的满满一大罐改换成小包装,不仅便于携带,还能避免二次污染,也可以带到办公室等场所服用,更符合现代食品、药品流通安全理念。”

  膏方小包装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在医生的明确诊断下随时调整膏方配伍,对部分或个别药材加减,以求更对症。“为了更适应群众的需求,我们还对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进,推出了不含糖的膏方,用木糖醇替代蜂蜜等糖类,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吃。”

  3、开设膏方门诊 常年服务

  张基栋院长说,“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开设的‘膏方门诊’是常设门诊,该门诊设有5个诊室,一年四季每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常年)有名中医坐诊,包括内分泌科、呼吸科、消化科等等,群众都可以到‘膏方门诊’开膏方,变服务‘一季’为常年守候群众的健康。”

  膏方进补因人而异 因病开方

  膏方是中医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

  据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智明介绍说,膏方又叫膏剂,属于中医“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具有重要的作用。

  “今年膏方的最大特点就是将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王智明主任解释说,普遍性是具有共同特征的人群服用,即我们的院级膏方,特殊性则是根据不同科室特点设计制作的科级膏方,如内分泌科的甲状腺功能疾病、甲减病人长期服药,伴有畏寒、手脚冰凉、抵抗力下降、记忆力下降等症状,我们的温阳膏具有良好的温阳益肾作用。同时,特殊性还体现在因人施治,对于患有多种疾病的病人,辨证施治,根据个人体质特点、虚实现状、寒热关系、气血状况等综合考虑,由专门的医生开具只针对这一个人的膏方,从而达到因地、因人、因病制宜的作用。

  王智明主任说,“中医讲究治未病,即将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而膏方是最好的调补剂。效用以滋补为主,兼有缓和的治疗作用,药效滋润。膏滋剂或调和阴阳,或“益气养血,或活血化瘀,或疏肝理气,或镇静安神,或健脾益肾等,以达到补虚扶弱、杭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功效,是很好的进补佳品。”

  服用膏方大有讲究,建议遵医嘱执行

  膏方的服法可分为冲服、调服、噙化三种。冲服,即取适量药膏,放在杯中,将白开水冲入,搅匀使之溶化后服下;调服,可在膏方加黄酒或水,用碗、杯隔水炖热,调匀后服下;噙化,也称“含化”,即将药膏含在口中溶化,慢慢下咽,以发挥药效。

  在活动现场,医院设置了“中药饮片”、“院级膏方”、“科级膏方”展区,同时向市民提供免费品尝膏方的机会。

  70岁的王大爷患有十多年的糖尿病,为了品尝膏方,医生专门挑选了不含糖类的木糖醇膏剂,用温水冲泡后,赠予王大爷品尝。“不错!确实没有甜味,还很香!”

  一般来说,服用膏方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一匙。对于病情较重的人,也可调整为每天早中晚各一次。

  服用膏方期限间,应忌食萝卜和忌饮浓茶。调补期间注意饮食调和,切忌暴饮暴食,饮酒过度,过食生冷油腻,以免胃肠负担过重,影响膏方的吸收;进食膏方如发生胃脘胀闷,不思饮食,舌苔厚腻时,应停服或减少进服数量3-5日。感冒发烧、腹痛腹泻、月经来潮等应暂停进补膏方数日。

  膏滋药不含防腐剂,要注意保管,防止霉变,造成浪费。可以放于冰箱或阴凉干燥的地方。应备一个专用调匙。


  今年膏方节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惠民活动,活动当天挂专家号的门诊患者,凭当日发票领取八珍膏一瓶。另外,凡在11月1日-11月14日之内来院完成膏方登记的前3000名教师(请携带教师证、身份证)、前3000名出租车司机(请携带驾驶证、出租车运营证、身份证)均可按照徐州市中医院发放的赠品券,于有效期内领取院级养生膏方一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