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菊光:秋末冬初气温变化剧烈 冷空气刺激下易诱发中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今年10月29日是第13个世界卒中日。世界卒中组织提出,今年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脑卒中发病人群不断增多,由于吸烟、酗酒、肥胖、高热量饮食、过度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中青年脑卒中患者也在逐渐增多。专家提醒说,卒中有先兆,一旦发现“危险信号”,应及时就医。

  秋末冬初气温变化剧烈,冷空气刺激下易诱发中风

  上个周六,67岁的张大姨因发生昏迷被送入市中医院,经诊断,张大姨为脑中风。据其家人介绍,她前天晚饭后曾出现呕吐,当时以为是受凉所致,没有特别留意。结果昨天早上张大姨去洗漱时,家人发现半天没动静,原来晕倒在了卫生间。

  “这是典型的脑卒中。”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孙菊光介绍,秋末冬初天气由凉转寒,气温、气压变化剧烈,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常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血液循环的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部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此时,血小板也易于凝集而形成血栓,因此极易导致中风的发生。所以建议大家,特别是中老年人,应该及时增减衣服,同时还需要控制自己的血压、血糖和血脂。

  “脑卒中也称为脑中风,这种病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发生破裂出血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引起。”孙菊光说,临床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大类。脑出血患者多会表现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半身瘫痪甚至昏迷不醒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很快死亡。发生缺血性卒中一般症状较平缓,绝大多数患者意识清楚,表现为半身瘫痪或无力、言语困难、肢体麻木等。

  中风发病率逐年上升,中青年患者不断增多

  脑卒中是我国中老年人的最主要杀手。随着近年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脑卒中人群发病率还在不断上升。

  孙菊光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2秒就有1人罹患脑卒中,在我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人群超过300万,并持续以8.7%的速度增长,伴随着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逐年递增的医疗费用,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国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按照以往经验,脑卒中多在60岁以上的人群高发,但现在发病人群出现了年轻化趋势,40多岁的患者经常见到,还有不少是二三十多岁的年轻患者。”孙菊光说,在她接诊的患者中,30岁的市民赵先生(化名)令她印象深刻。

  赵先生在一次午休过后,突然发现自己左侧肢体完全动弹不了,而且说话也结结巴巴、含糊不清。紧急送医检查发现,他这是急性脑卒中发作。

  赵先生这么年轻怎么会出现脑卒中呢?孙菊光解释说,赵先生快200斤的体重属于严重肥胖,而且每天饮食过量,还抽烟喝酒。血管早已失去了应有的弹性,存在不同程度的硬化。

  她指出,心脑血管疾病的年轻化,除遗传因素外,与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等有关,而中青年脑卒中患者比重的增多,往往与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密切联系。而当下的中青年人,往往具有吸烟、喝酒、熬夜、肥胖、压力大、不运动、高热量饮食等生活习性,如此发展下去会导致血脂代谢紊乱,发生严重血管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容易导致脑卒中。

  脑卒中早期有“信号” 发现后应及早就医

  据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五科主任曹培卫介绍,卒中早期识别有五个常见的主要警告信号,大家可以以此判断是不是发生中风。一是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二是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三是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四是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五是头痛(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或头痛的方式意外改变。

  “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争分夺秒及早就医,争取早诊断、早治疗,因为一部分这样的患者发病后,血管闭塞是可逆的,经过早期积极的溶栓治疗,血管可以再通,治疗越早,再通的机会就越大,早一分钟治疗,就越早避免瘫痪和死亡。”曹培卫如是说。

  此外,曹培卫表示,医学界所强调的都是“脑卒中急救,时间就是大脑”,尤其将发病后4.5小时视为治疗的“黄金时间”,“若在这段时间内进行有效的静脉溶栓治疗,可以大大降低脑梗的致残率,一旦超过这个时间窗,再进行静脉溶栓,出血转化的风险就明显增高。”所谓溶栓治疗,指的是利用药物溶解血栓,快速恢复梗死区微循环,从而获得脑血流的早期重灌注,减轻缺血的程度,限制神经细胞及功能的损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