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嵇立平:缓解视疲劳需科学用眼 还可试试膏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眼干、眼酸、眼涩,不管怎么滴眼药水眼睛都难受……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干眼症患者就诊量明显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长期坐办公室的年轻人。徐州市中医院眼科专家称,随着电子产品的广泛普及,视疲劳已经成了一种常见病。

  一到冬季,干眼症门诊患者就增加

  说起干眼症,大家都不陌生。只要有过长期盯着电子屏幕的经历,不少人都曾体验过那种干涩酸胀的眼睛不适感,而干眼症就是这种不适感的加强加长升级版。

  市中医院眼科主任中医师嵇立平介绍说,人体角膜主要依靠泪液保持其湿润,人每眨一次眼,泪水都会像一层薄薄的水幕均匀地覆盖在角膜上,而干眼病就是泪液分泌不足或蒸发过快,所引起的角膜湿润度下降。

  干眼症不就是眼睛干涩点吗,能有多严重?对此,嵇立平说,得了干眼症后会引起眼睛干涩灼痒、易疲倦、眼屎多、怕风、畏光,严重的甚至眼睛充血、流眼泪、影响视力,有的人甚至会角膜受损。

  嵇立平还告诉记者,别看干眼症不算什么重大疾病,可近些年来患病的人却越来越多,主要患者包括老年人、更年期妇女、青少年和年轻的上班族。

  她解释说,由于诱发原因不同,干眼症分为很多类型,常见的有泪液生成不足、蒸发过快、泪膜结构异常等等。老年人和更年期妇女因为生理原因,泪液生成不足,所以容易得干眼症;青少年和年轻人长期盯着电子产品,很少眨眼,泪液蒸发过快,所以也会得干眼症。尤其是冬季以来,空气干燥,室内开着暖气或空调,湿度不够,也会加快泪液蒸发,因此最近看干眼症的人群要比平时增长许多。

  长时间盯着电子显示屏,容易加重眼睛负担

  “随着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地与电子显示屏联系在了一起。无论是工作还是休闲,长时间盯着电子显示屏已成为习惯。相应的,人们眼睛的负担也日益加重。”

  嵇立平说,很多人工作时需要长时间对着电脑,之后绝大多数人都会有眼睛酸涩不适的感觉,但休息一下又能缓解,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视疲劳。

  她介绍,视疲劳的原因主要是症状性的,即所谓功能性的亚健康状态。我们常说的用眼过度,主要是眼部自身的问题,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例如身体的某些疾病,周围环境的状态(如灯光、照明),总处在颠簸的状态中看书等,都可以引起视疲劳、干眼症。?

  视疲劳的发生,与老花眼、眼睛结构、心理因素等有关

  据介绍,视疲劳包括两种,既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其中,生理性的视疲劳在老花眼的初期容易发生。

  “人到了50岁左右如果还处在工作阶段,还需要阅读文字,还要大量用眼,而眼睛本身的调节能力已经在衰退,就容易产生视疲劳,这种视疲劳的人群比较庞大。”嵇立平说如是说。

  还有一些人会因为本身眼睛结构而引起视疲劳。“比如高度远视的患者,远近都看不清楚,其需要有一个非常强的调节来做代偿,需要眼睛动用起来,紧张起来,这样才能看清楚,这一部分人就特别容易视疲劳。还有高度散光、屈光参差的人,即一个眼睛屈光度数低,另一个眼睛屈光度数高,而且度数差得比较大,也容易引起视疲劳。”

  病理性的视疲劳干眼症,主要指眼部本身的疾病如青光眼葡萄膜炎,全身疾病如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等,在疾病早期的症状,一部分就是以视疲劳干眼症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视疲劳干眼症还和心理因素有关。“我们在临床上会见到一些病例,本身没有什么器质性的病变,就是觉得眼睛干涩、模糊,还会伴随有头疼;各项检查都做了,没什么问题,就是视疲劳。最后,让患者放松一下心情,慢慢会好一些。”

  应用膏方辩证施治,滋阴明目令眼睛变舒服

  哪些症状是提示出现了视疲劳呢?嵇立平说,视疲劳的症状很多,比如视物模糊、看东西重影、眼干、觉得不想睁眼、困倦,甚至伴随头疼,一些严重的人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当然,这些症状不一定都会出现,但只要出现其中一种,就提示你可能发生视疲劳了,应适当休息。”

  嵇立平介绍,中医认为,干眼症及视疲劳主要是用眼过度所致,加之风沙尘埃侵袭,或久留于干燥环境,或久病年老体衰,以致气虚津亏,精血不足,目失滋养。此外,若存在慢性结膜炎余热未清,隐伏肺脾之络,也会出现眼睛干涩不爽,瞬目频频,畏光,灼热微痒,不耐久视等症状。

  对于干眼视疲劳的治疗,中医上多以滋阴明目、益气生津,疏肝清热为法,用药上以膏方为主。嵇立平说,膏方是经特殊加工制作而成的膏状中药方剂,是传统中药五大剂型之一(五大剂型分别为丸、散、膏、丹、汤)。中医师根据病人体质和疾病性质,遵照方剂配伍的君、臣、佐、使原则开具中药方剂,可以起到辨证施治,补益调养的作用。

  一般来说,膏方中主要有熟地、山朱萸、枸杞、女贞子、石斛等起滋阴明目之效,黄芪、白术、茯苓等起健脾益气之效,菊花、黄芩、柴胡、决明子等起疏肝清热之效,从而达到调理全身阴阳平衡,有效缓解眼部不适症状。这种眼舒膏药效平和,老少皆宜。

  想要缓解视疲劳、干眼症,除了服用膏方外,生活中还要注意科学用眼。切忌连续用眼,用眼超过40分钟后,就应远眺一下,放松一下双眼。通过做眼保健操,增加眼眶内血液循环,消除大脑和眼球的过度疲劳。为预防角膜干燥、眼干涩,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长时间待在空调房的话,还可以在工作环境周围放一些水、空气加湿器等,避免环境太过干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