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狗咬伤一个月发病一周后身亡 徐州传染病院:应接种狂犬疫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自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了解到,6月20日,该院有一例因狂犬病死亡的病例,死者80多岁,来自邳州农村。

  据了解,大约一个月前,老人在家时被流浪狗咬伤,之后没有处理伤口,也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约一周前发病,三天前被家人送至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老人到医院时症状非常典型,医生告知家属,无法治愈,只能尽力减轻患者痛苦。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张凤池主任表示,狂犬病一旦发病将无药可救,死亡率是百分之百。一般情况下,城市里大部分狗都会注射狂犬病疫苗,绝大多数人被狗咬伤后会接种疫苗,所以狂犬病发病送来医治的并不是很多。

  据统计,人感染狂犬病毒后并非全部发病,被病犬咬伤而未作预防注射者约15%~20%发病,其发病因素与咬伤部位、创伤程度、伤口处理情况、衣着薄厚及注射疫苗与否有关。

  有传言说,狂犬病发病后会乱咬人,是这样吗?张凤池表示,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恐水是狂犬病的特殊症状,典型者见水、饮水、听流水声甚至仅提及饮水时,均可引起严重咽喉肌痉挛。怕风也是常见症状之一,微风或其他刺激如光、声、触动等,均可引起咽肌痉挛,严重时尚可引起全身疼痛性抽搐。狂犬病发病后,患者神志清晰,并不会出现咬人的情况。

  自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天气炎热,猫狗性情暴躁,每年夏季都会有很多人来接种狂犬病疫苗,5月和6月份达到高峰。该中心5月共接种5506支,6月20日接种200支。采访中,遇到前来打疫苗的杨先生,他这是来打第二针了,他是在家逗狗时,狗张着嘴,不小心手指被狗牙划伤破皮。虽然今年已经给狗打过两针狂犬疫苗,但是为了保险他还是来打针。

  医生提醒,狂犬病是急性传染病,一旦被狗或猫咬伤后,应立即用20%的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伤口较深者需用导管伸入,以肥皂水持续灌注清洗,并挤出污血。一般不缝合包扎伤口,必要时使用抗菌药物,伤口深时还要使用破伤风抗毒素。处理伤口后,需尽快到防疫部门接种狂犬病疫苗。饲养动物的家庭要注意对动物进行免疫接种。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