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藏獒咬伤7旬老人 仅云龙社区卫生中心每天接种狂犬疫苗200余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

  老人身体多处被藏獒咬伤

  昨天,自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从每年的三四月份开始,因为被猫、狗咬伤或者抓伤来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市民逐渐增多,到了夏季五六月份达到最高峰,每天会有200多人。去年一年,仅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接种点就打了近6万只狂犬病疫苗,按照每个人一个疗程接种5支来算,也就有1万多人被猫、狗咬伤。

  70岁老人被藏獒咬伤住院

  在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一位被藏獒咬伤住院的老人。

  这位老人家住潘塘,今年70多岁,一周前,也就是3月27日下午3点左右,被藏獒咬伤后送到这里。虽然已经过去一周,但是老人的伤口看起来还是触目惊心。

  老人说道,咬伤他的藏獒是女儿家用来看厂子的,平时都关在笼子里。那天他骑车去女儿家的厂子和女儿说几句话,女儿、女婿上屋里给他拿东西,藏獒就忽然从笼子里蹿出来将他扑倒,死死咬住他的左腿,女儿、女婿听闻后迅速跑出来帮忙拉开藏獒,谁知刚撬开藏獒的嘴,将他的左腿解救出来,那只藏獒又一口咬住他的右脚腕。

  当时,老人小腿面上的皮肉被撕开一个大口,腿窝出被咬出手指粗的血洞,血肉模糊,女儿看到老爹被咬伤的惨状心疼的直哭。

  老人的老伴说道,当时女儿打电话告诉她老爹被狗咬伤的时候,她正在地里干活,没想到会那么严重,打车赶到医院,一看吓得差点晕倒。

  “多亏咬到的腿,要是上半身,可能都没命了!咬到胳膊,真能咬断!”老太太说。

  “我那天还穿的衬裤加保暖裤,外面还套着外裤,咬成这个样,要是夏天光腿,这块皮和肉都能咬掉!”老人说。

  老人说道,女儿家养的藏獒性情凶猛,平时就算是女儿也只有穿着工作服的时候它才认识,如果换了其它衣服就会狂吠不止,所以平时都锁在笼子里,那天忽然从笼子里蹿出来咬人,可能是中午喂食的时候忘记锁狗笼子。

  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年接种近6万支狂犬病疫苗

  据了解,今年1月份,徐州疾控中心在公众号更新了徐州市城区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一览表,公布了35个单位可以接收被猫狗咬伤的患者。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是市疾控公布的城区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之一,24小时有人值班,每天因为被猫狗咬伤来就诊的患者较多。

  据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来打狂犬病疫苗的最少也有100人左右,到了夏季高峰期,每天有200多人,每天夜里也有差不多20人。医务科负责人说道,他们统计了一下,去年他们总共接种的狂犬病疫苗有近6万支,按照每个人一个疗程5支来算,也就是说,去年因为被猫狗咬伤来这里就诊的就有1万多人。

  关于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奇葩事

  医务人员说道,关于接种狂犬病疫苗,发生过很多令人哭笑不得的事,经常需要大费口舌。

  被狗和猫咬伤、抓伤的,大家都知道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预防狂犬病。

  除此以外,还有些市民被其他动物咬伤也来要求注射狂犬病疫苗,其中一位市民被老鳖咬伤,跑来要求接种狂犬病疫苗,医务人员告知他老鳖咬伤一般不会感染狂犬病毒,所以不用注射,但是受伤的患者不放心,仍坚持要求打,说是以防万一。最后医务人员拗不过,只好给他打了。

  更奇葩的是,去年我市某小学的两个孩子打架,其中一个孩子咬伤了另外一个孩子,家长带着孩子来要求接种狂犬病疫苗,医务人员解释,人咬伤人不会得狂犬病,不需要打狂犬病疫苗,但是被咬伤孩子家长表示“我也不想讹他们,我是为了图个放心,就怕万一有问题呢!”最终,医务人员无奈之下只好给打了一针。医院第二天专门派医生去了两个孩子所在的小学向老师解释情况,希望老师能说服家长。

  被狗和猫咬伤后该如何处置

  一旦被狗或猫咬伤后应该怎么办?

  咨询相关专家,狂犬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猫咪和狗都会携带狂犬病毒,一旦被其咬破皮肤,应立即用20%的碱性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伤口较深者需用导管伸入,用有压力的肥皂水持续灌注清洗,并挤出污血。

  正确处理伤口后,需尽快到防疫部门接种狂犬病疫苗进行预防。被咬伤的一般不缝合包扎伤口。如果伤口较深,还要打破伤风,另外在伤口处打免疫球蛋白。伤口较大的两小时内不缝合,必要时要住院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