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23名援外医疗队阔别家乡亲人 踏上医疗丝绸之路新征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谈建荣 杨焱)遇见生死,不愧付出。生命,不分国界。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远离祖国与亲人,在环境艰苦的陌生国度里,每天冒着生命危险救死扶伤,他们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中国医生”。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援外医疗队队员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成为健康和友谊的使者,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信赖,建立了国与国之间的深厚情谊,收获了“民间大使”的崇高美誉,化身为新时代白求恩,践行着“生命不分国界”的谆谆誓言。

  今日凌晨,徐州23名援外医疗队队员阔别家乡和亲人,前往非洲桑给巴尔和地中海国家马耳他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6月16日,徐州市政府、市卫生计生委及各派出单位为徐州市援外医疗队举行了欢送会。

  跨越万水千山 援外五十余载

  自1964年8月起,江苏省承担向桑给巴尔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1993年,又先后向圭亚那和马耳他派出援外医疗队。53年来,江苏先后派出医疗队58批(组),978人次。他们不仅以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赞誉和肯定,为我国的外交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7年5月,经过省、市和各单位的精心挑选,来自徐州、盐城和无锡的43名普通医生,光荣地被选为预备队员。根据2016—2030年江苏援外医疗队组建计划,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由徐州市、徐州医科大学和省太湖干部疗养院组建,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由徐州市、盐城市和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共同组建。经过严格的选拔审核,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共20名队员,其中,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8人,徐州市中心医院11人,专业涉及眼科、口腔科、骨科、心内科、儿科、妇产科、普外科、耳鼻喉科、消化科、泌尿外科、放射科、麻醉科、影像科、理疗科等,徐州市医科大学1人,担任翻译工作;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共6名队员,其中3名来自徐州市中医院,分别为康复科医生、脑病针灸科医生和营养师。

  出征前,按照援外岗位的要求,队员们已经过紧张充实近一年两个阶段的培训,包括在各自医院6个月业务轮训、4个月全脱产集中英语及综合素质培训,除了医学英语和公共英语、外交礼仪、当地的风土人情及宗教文化、团队建设和党建等内容外,队员们还系统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摄影、乒乓球、声乐、太极拳等,这群可爱又可敬的“白衣使者”也将化身“文化使者”,将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带往遥远的异国他乡,延续国与国的珍贵友谊,讲好中国故事和徐州故事。

  桑给巴尔位于非洲东部的印度洋上,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延伸轴上的友好国家。自1964年起,江苏省开始了对桑给巴尔的医疗援助,也是当地唯一一支不间断派驻的外国医疗队,一批批援桑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以他们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祖国赢得了尊重和荣誉,也成为中国在桑给巴尔的“民间大使”。

  马耳他是位于地中海中心的岛国,有“地中海心脏”“欧洲的乡村”之称,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关键点。1994年国家卫生部与马耳他政府签署了关于开展中医领域合作的协议,马耳他“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主要为马耳他及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患者提供中医针灸推拿服务,并培训当地对中医感兴趣的人员。

  截至目前,国家卫计委和江苏省先后派出了13批78名医疗专家,为当地累计治疗患者205万人次,举办了数十期针灸培训班。医疗队通过专题讲座、提供咨询以及在马耳他电视台开设中医节目、走进学校、社区等多种形式扩大对外影响,促进当地群众对中医的了解。

  中医在马耳他深受百姓喜爱。2008年2月,马耳他政府在国立圣母医院专门开设中医科,明确由在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工作的援马医疗队员主诊,马耳他因此成为第一个获得国会同意、在政府的最大综合医院建立中医科的欧洲国家,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也将在这里开设中医科。

  舍小家为大家 无悔医者使命

  远离祖国与亲人,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从事人道主义医疗援助,援外队员们将面临工作环境、文化习俗、生活方式等多重挑战,他们准备得怎样?是什么精神鼓励着这些中国“白求恩”不畏惧疾病,以医者仁心温暖一方土地?采访了多位援外队员——

  ●张震,47岁,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担任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长。

  “作为一个队长,我深深认识到,我们援外,不仅是为非洲人民带去医药和先进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懂得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道理,我们要起到民间外交的作用。”在6月16日的欢送会上,他代表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发言并作出郑重承诺:决不会辜负的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沿着老一辈援外医疗队员的足迹,走好“一带一路”,把徐州的两汉文化带到非洲大陆,把今天徐州的飞速发展告诉非洲人民,在古老的非洲大陆上展示徐州人的风采。

  ●史江峰,46岁,徐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担任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队长。

  虽然家中的二宝刚满周岁,总有些不舍,但作为援外医疗队的队长,他认为在援外过程中进行自我锤炼,这本身就是一件极其有意义的事情。马耳他团队的6名成员都是中医,希望将中医精髓带到欧洲大陆和地中海地区,培训更多欧洲留学生,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让受援国的各界人士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江苏,了解徐州,努力成为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

  ●曹伟,41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科副主任,担任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副队长。

  一个月前,她的肝脏刚完成微创手术,但她并未向队里提出放弃援外或申请延期,在身体大体恢复后,她回到南京与所有队员一起完成英语结业考试,参加了结业典礼。她说,希望能为12岁的女儿做个好榜样,既然作出了承诺,就永不言放弃。“队服上鲜红的国旗总是给我力量,我也希望完成我的梦想,完成这个没有硝烟的挑战。”

  ●江钦徐,32岁,徐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讲师,担任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翻译兼外事接待工作。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人生中难得有机会真正为国家做些事情,当机会来临的时候,这既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生中无比光荣自豪的事情。”她说,翻译是队长的嘴、队长的腿。自己将发挥个人在语言沟通、跨文化交流与教学方面等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做好翻译、外事接待及宣传工作,配合好医生们的工作,让大家安心救治好病人。

  “我们医疗队真是团结友爱的大家庭,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即将出征之际,汪钦徐发出了一封写给徐州市中心医院的感谢信。母亲体检时发现肺部有肿块,父亲也遭遇一场小车祸,不忍心给队友添麻烦的汪钦徐从未向任何人提起。队友们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找到汪钦徐,主动帮助她协调治疗和手术,万幸的是母亲的诊断是腺癌一级,发现早,手术早,父亲的伤势也不重。“和徐州市中心医院的11位队友朝夕相处的五个多月培训时间中,我们不仅成为亲密的一家人,还磨合成一个团结向上的强大团队,感谢医院领导和医护老师对我父母的关心和帮助。征程在即,父母安康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可以安心出发了!”

  在23名徐州援外医疗队员的身后,矗立着的是23个支持他们的家庭。许多援外队员克服家庭困难,无怨无悔地全身心投入到援外培训及医疗队的工作,是他们的家人默默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与重担,成为援外医疗队最温暖的“大后方”——

  “能参加此次援外医疗,是组织对他能力的认可。他能为国争光,我们全家都引以为荣。”史江峰的爱人孙慧丽表示,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对家人尤其是孩子,都起到了榜样的作用。“我们会努力克服困难,全力支持他顺利完成任务,祝愿所有的援外队员工作顺利,平安归来!”

  “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家里都很支持他的工作,我也会替他照顾好家人。”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员、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秦健的爱人魏燕在法院工作,平常工作也很忙碌,但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工作家庭一肩挑,还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在南京援外培训期间,公公肾病住院,市一院的领导、秦健同事们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与帮助。“希望他能安心工作,援外的各项工作都顺顺利利!”

  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员、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李华超与妻子刘楠楠既是医院同事,又是大学同学、同乡,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上小学四年级,老二刚满一周岁,都需要人照顾。刘楠楠的工作也非常忙碌,市中心医院特意安排她上常白班,可以更好地照顾家庭。今年3月,李华超的父亲生病住院,几度接到病重通知,不得已只能接回东北老家由姐姐照顾,尽管如此,二人的父亲都非常支持此次援外工作。作为医生同行,多一分了解就多一分担心,刘楠楠曾一度担心丈夫的安危对援外产生了犹豫,但经过逐渐了解和激烈的思想斗争,她选择支持丈夫:“能克服的我们都会内部克服,希望他在异国他乡以大事为重,一切平安,不用担心家里,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在我眼中,你们就是当代的白求恩医生。”在6月16日上午的欢送会上,副市长李燕动情地说道:“你们在前方,13亿中国人民是你们的后盾,1000万徐州人民也是你们的后盾。”她勉励援外医疗队要深入援助国人民,身体力行地做好民间外交官,讲好中国故事,走好“一带一路”,圆满地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平安凯旋!

  “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说长也长,每一天都寄托着对家人的思念,说短也短,援外经历会给每个人的一生留下光辉的一笔。”徐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吴宪说,全体队员要弘扬白求恩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尽一切可能为受援国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祖国、为江苏、为徐州争光!

  “援外工作光荣而又艰巨,平凡却又伟大。”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杜钟祥表示,希望队员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医疗服务工作。医院会做援外队员的坚强后盾,在政治上关怀、在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上关心,落实好相关政策和待遇,安排一对一的职工和亲属联系通道,让队员们以良好的状态、充沛的精力投身援外医疗工作,为增进我国与受援国的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徐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晶表示,这是中心医院建院史上首次成建制地派出队伍,作为医疗界的“国家队”,援外医疗队员们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各位队员舍小家为大家,为家国利益作奉献,医院已为每位队员配备了专门的联络员,为援外队员们提供后勤支援。“我们坚信队员们一定能圆满出色地完成援外任务,等待着大家凯旋的那一天。”

  “请全体援外队员们放心,医院是你们强大的后盾,我们一定会与你们加强联系,经常沟通,克服一切困难与阻碍为你们排忧解难。”徐州市中医院院长范从海表示,希望援外医疗队队员们在外多加保重,注意自身安全,团结一心,共同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

  传承援外精神 展新时代白求恩风采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高度概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

  援外医疗,是一项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援外医疗队,是医疗卫生领域贯彻我国整体外交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援外医疗工作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长期关心和大力支持。

  半个多世纪以来,来自江苏的援外医疗队队员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困难,不辱使命,以饱满的爱国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践行着对生命守护的承诺,充分展示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精神风貌,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无论是在桑给巴尔的桑岛、奔巴,还是在地中海的马耳他,为受援国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成了一期又一期援外医疗队员共同努力的目标。作为国际医疗援助的见证者,曾亲身参与过援非的“前辈”们为新一期队员们送来亲切寄语——

  徐州市口腔医院院长王鹏来,曾任第21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长,医疗队赢得了桑给巴尔政府的高度称赞,受到桑给巴尔总统的亲切接见和桑卫生部的表彰,王院长表示:“新一期援外队员们即将踏上新征途,他们为国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赞扬,医疗无国界,国际医疗援助事业播撒了国与国之间深厚的情谊,希望援外队员们保重身体,平安凯旋!”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刘洪、第14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成员。“援外医疗代表的是国家形象,是无比光荣而富有责任的使命。”他表示,回想在桑给巴尔的25个月里,充分感受到了非洲人民对中国的友好和信任,在众多援外医疗队伍中,中国医生赢得了最多的尊重和信赖,这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希望援外医疗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跨越国界的“民间大使”,注意自身安全,圆满完成任务。

  致敬,徐州援外医疗队!

  我们期待着你们平安凯旋的那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